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辉煌“十一五”> 评论分析 > 正文
新华时评: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www.fjsen.com 2010-10-18 15:2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抓住当前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体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但距离我们所要达到的改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关键时期的改革,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强,不仅涉及面宽,而且触及了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已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时候;另一方面,人们对改革效应的预期普遍提高。未来5年,我们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只有抓住关键性环节着力攻坚,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近年来,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之所以屡屡得不到根本解决,或一时解决后又出现反弹,根源就在于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较强的竞争力,都取决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不深化改革,各种扭曲行为就不能得到有效矫正,经济增长方式也无法实现根本性转变,科学发展观就不能真正落实,构建和谐社会也会陷入空谈。

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当前,我国已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对外开放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但国内制约对外开放水平提高的体制性障碍还比较多:审批管理制度与税收政策不统一,涉外经济法规不完善,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粗放,涉外经济活动缺乏统一协调和有效监管。只有针对这些体制缺陷深化改革,才能使我们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