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驻村干部 李彬> 福建驻村干部 典范 > 正文
平和胡家福:致富模式公司+基地+农户
www.fjsen.com 2010-10-13 11:01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土山岗"建起"洋别墅" 政府与村民合分摊

本网讯(张少华 文/图)“真没想到,‘土山岗’也建起了‘洋别墅’。”昨日,笔者在平和县芦溪镇山岗村看到,新近竣工的15栋新房美轮美奂,格外醒目,村民们纷纷发出惊叹。

这些被当地村民称为“洋别墅”的新房共15栋30户,单户面积250平方米,共斥资400多万元。据山岗村驻村干部胡家福介绍,“洋别墅”是造福工程项目,去年5月开始兴建。建房资金由政府与村民合作分摊:村民投资10万元建成房屋主体,政府除了给每家住户1至2万元不等的补助外,另外出资50万元为“别墅群”实施相关配套建设。

山岗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距平和县城76公里,平均海拔560米,全村共433户2283人。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山岗村长期以来都是贫困村,贫困人口高达75%以上。2007年8月,省纪委派胡家福到山岗村开展驻村扶贫开发工作。他在努力向上争取扶贫建设资金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实施多样化、特色化、集约型产业经营。农业方面,积极发动村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规模种植芥菜、烤烟、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产品。该村村民叶建艺就种有80亩烤烟和130多亩芥菜、包菜、大头菜,年可获利30多万元。养殖业方面,主要鼓励村民进行生猪的规模化养殖。现在,村民胡永勤一家就养了1000多头生猪,家庭年收入20多万元。村企合作与劳务输出方面更是多措并举:向厦门造船厂输出40名月薪3000元左右的劳务工人,促成在外做面包生意的村民合作创办规模化面包厂,投资30万元入股一座装机容量为640千瓦的水电站,村办养猪场建成后出租给村民等等。这些措施不但让村民富了起来,还有效增加了村财收入,大力促进该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水泥路打通了,自来水进家门了,崭新的教学楼盖起来了。如今,连做梦都不敢想象的别墅也亮相咱山村了。”山岗村老支书胡永惠谈到村子的变化时激动不已。(来源:漳州新闻网 2010-03-04)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