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浙江高校行> 浙江高校风采 > 正文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独立学院"浙江模式"
www.fjsen.com 2010-09-19 14: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 北校区全景

一、 办学历程

1998年宁波大学党委经过充分讨论酝酿,提出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设想,兴办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独立财务、相对独立办学并按教育成本收费的民办二级学院,并使之成为宁波大学改革发展的试验田,促进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校整体办学实力。

1999年4月2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同意宁波大学以西校区土地、校舍与资产置换,筹措社会资金,建立以民营机制运作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香港宁波帮人士赵安中先生得知学校的改革举措后,变卖了加拿大和美国的房产,筹措了1000万人民币,设立了“杏琴园教育基金”,用于筹建新学院。同年6月25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作为浙江省第一所国有民办本科二级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2004年11月,学院被国家教育部确认为首批独立学院。学院首批接受教育部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获最高等级评价。

从2008年开始,学院以贯彻落实《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为契机,以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将“迎评促建增实力,科学发展提内涵”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办学条件

学院的办学条件符合本科院校设置标准,按照教育部26号令,做到了“七个独立”。学院1999年取得独立法人资格;校内外教育教学设施较为齐全和完善,现有北校区、西校区共502.6亩的独立校园,在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内还建有4500余平米的产学研基地,现有建筑面积207183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112270平方米,学生公寓用房94913平方米,学院南大门、新建教学实验大楼、北区田径场及多功能学生活动中心等四大基建工程也将于近年内陆续竣工;学院财务独立运行;拥有独立的人事权,在编教职工350余人,其中自有专职教师249人;学校独立组织教学;从2005年起开始独立招生;2004级起独立颁发学历证书,2008级起独立颁发学位证书。

学院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备、管理严格、运行规范。从2005年起实行二级化管理,设党政办、组织人事部、教学科研部、学工部、财务部、后勤部、实验中心等七个部门和人文、理工、法商、设计艺术、生命医学等5个下属学院。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办学资金运作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运行状况良好。办学11年来,未有任何违规行为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办学声誉良好。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