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 企业领袖 > 正文
两岸人士:两岸需共同努力推进ECFA后续商谈
韩明智 招商银行监事会主席
www.fjsen.com 2010-09-09 14:5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李寒芳 许雪毅)两岸人士在8日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是两岸经济制度合作的开端,未来两岸需共同努力确保ECFA已签署项目的执行,并继续展开后续商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徐莽说,由于ECFA的商签进度很快,从启动商谈到完成签署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双方在协商中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快、易、少”,这从客观上也导致了两岸业界的不少需求无法通过早期收获得到满足。对于后续协商,需要两岸在做好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共同加以积极推动。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韩明智说,ECFA包含的内容是两岸双方需求结合的一部分,还有许多其他领域没有包括进来或者没有谈下来。即使已经谈下来的项目,也有一个今后执行是否到位的问题。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认为,两岸主管机关必须尽快努力落实ECFA所签署的内容。这包括“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早期收获清单的货物降税、临时原产地证明等事项。

针对后续协商的具体内容,两岸人士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徐莽说,纳入ECFA早期收获的货物贸易产品和服务贸易业别仅占两岸全部产品和业别的一小部分,大量双方重点关注的产品的降税和服务的开放将通过后续协商加以解决;贸易救济协议、争端解决协议等两岸间重要保障机制有待建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有待尽快设立并投入运作,协调、组织各项协议的商谈,以推动两岸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金融合作、海关合作、产业合作、电子商务合作等领域协商的尽速展开。

詹火生说,两岸双方还有许多产品未能享受降税的利益,双方各开放的服务业领域的范围还有待扩大,此外还有争端解决机制等议题,“均需要两岸在ECFA签署后持续协商来完成,让ECFA所带来的利益能落实到两岸企业与人民身上”。

第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由商务部、国台办联合举办,两岸工商界、学术界、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人士等近300人围绕“ECFA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格局”主题进行探讨。(完)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