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 福建抗战史话 > 正文
抗战时期中共领导的福建沿海抗日武装
www.fjsen.com 2010-08-31 18:01  詹世忠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1937年,继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了对华南的侵略活动。10月26日,日军占领金门,揭开了福建军民对日抗战的序幕。接着,日军又不断派遣大批军舰和飞机,袭击福建沿海岛屿和港口,轰炸内陆主要城镇,战火烧遍八闽大地。1938年5月,日军侵占厦门。1941年和1944年,福州两度沦于敌手。在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共福建地方组织领导发动了福建的抗日游击战争,并组建抗日武装,战斗在沿海地区对敌第一线。

1937年10月,金门沦陷后的第三天,中共闽粤赣边区省委发出《为对日抗战保卫漳厦宣言》,提出普遍武装群众,以抵抗日本的进攻,并决定先派驻平和县芦溪的闽西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第二营,开赴闽南前线,配合驻军守土抗战。后因福建国民党当局阻止,抗日义勇军开赴前线抗战的愿望未能实现。1938年5月厦门失守后,省会内迁永安,福建国民党当局转为消极抗战,对沿海市镇不加设防,甚至不战而逃,沿海形势更加紧张。是年8月,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了日军将有由厦门进一步侵占闽南和粤东一带的企图,提出必须迅速建立闽南和潮汕的抗日阵地,组织武装,以反击日军的侵袭,并把特委领导机关迁到广东大埔。在特委的领导下,潮汕迅速建立了一支百多人的抗日游击队和500人左右的群众武装。从1938年下半年到福州第一次沦陷之前,福建各地党组织就着手建立与发展抗日游击武装,特别在沿海一带。10月,中共闽中党组织在长乐县南阳山举办军事、政治干部培训班,培训抗日武装骨干,分赴各地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并在马鼻成立了一支“闽海抗日游击队”,活动于长龙山一带,后又在南日岛和长乐建立了游击队。此外,中共泉州组织也在晋南边界成立抗日游击指挥部,以南安县深坑为根据地。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