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 抗战英雄谱 > 正文
冯玉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的组建者
www.fjsen.com 2010-08-31 17:07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冯玉祥(1882—1948),安徽巢县人,原名基善,字焕章。北洋军阀时期,曾任陆军第十六混成旅旅长,第十一师师长,陕西、河南督军,陆军检阅使。1924年在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发动“北京政变”,将其所部改组为国民军,任总司令兼第一军军长,后任国民军联军总司令,参加北伐。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后因与蒋介石集团发生利害冲突,举兵反蒋,先后爆发了蒋冯战争和中原大战。

冯玉祥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是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的组建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主张抗日,数次致电南京政府,反对蒋介石的对日消极和不抵抗政策。1933年初,日军向塞外重镇多伦进犯,察省危在旦夕。冯玉祥在一次民众大会上表示:决不能等着当俘虏,更不能当逃兵,必须拿起枪来,实行抗战。不久即着手组织武装。他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改编、整顿了察省的零散部队、义勇军,收编了一些有组织的部队、义勇军,并与方振武的抗日救国军相会合,于1933年5月,在张家口正式组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并任总司令。同盟军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至十余万人。抗日高潮在察省骤然形成。冯玉祥首先对同盟军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教育及鼓动工作;同时加强军事训练,积极筹补给养、改善装备,将这支队伍塑造成了士气高昂、训练有素的抗日有生力量。同盟军组建后,驰骋察省,收复失地,在察东、康保、宝昌沽源、黄旗大营子等地先后力攻克复后,又乘胜追击,向多伦推进。经过连续五昼夜的浴血奋战,察北军事重镇多伦,终于被同盟军收复。察省失地全部光复。

察哈尔抗日同盟军虽在蒋介石国民政府的镇压下被迫解散,但其抗日精神,激发了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推动了全国的抗日运动,其抗日业绩永垂中华民族史册。

1936年后,冯玉祥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第三、第六战区司令长官。1946年出国考察水利,在美国组织旅美中国和平民主同盟。1948年加入民革,任中央常委。同年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回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途经黑海,因轮船失火遇难。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