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河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河北网络文化发展论坛举行 网媒中高层坐坛论道
www.fjsen.com 2010-07-14 08:15   来源:长城网    我来说两句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赵永刚 姜薇)今天上午,在201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之际,河北网络文化发展论坛同时举行。论坛以“网络·创新·发展”为主题,既有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承担网络媒体社会责任、科学研判网络舆情等宏观层次上的探讨,又有结合各自网站运营情况总结出来的经验体会。

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夏文义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四川新闻网、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新浪网、北方网、红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的负责人或高级管理人员分别发表演讲。

夏文义重点就互联网发展与传媒业变革、对舆论传播的挑战、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进行了阐述。他说,互联网既有极强的开放性,又有极强的隐匿性,使社会舆论更加多元多变,其即时互动的特点,使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时效性大大增强,导致一些潜舆论能够通过新兴媒体这个平台得到快速聚焦、裂变,使社会舆论更易快速放大。由于新媒体技术更新快,投资主体多元化,相对于传统媒体,掌控难度更大。他表示,要把握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科学掌控媒体导向;第二,坚持有序调控,有效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第三,坚持真实准确、公开透明,有力引导。

新华社河北分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杨新河认为,新闻网站赢利模式的探讨是无限的。比较新的赢利模式主要包括:新闻专线服务模式(包括网群)、移动互联的“内容+服务”模式(手机报、手机快讯等)、数据库服务模式、不断开发新产品(如《新华网络要情》)等。

长城网董事长、总经理纪冰对网络媒体承担社会责任的现状、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分析。他认为,随着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网民数量急速增长,网络媒体主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高网络媒体公信力既是对网络媒体的基本要求,也是网络媒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网络媒体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内容建设,坚持“三贴近”原则,强化网上舆论监督,在提高网络媒体社会责任的同时,提升自身的公信力。

红网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舒斌结合红网成立9年来的运营实践得出四条经验:创新体制,始终立于改革潮头;创新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创新新闻宣传,走地方特色之路;创新办网思路,打造强势品牌。这四条经验在红网的运营中都可以找到具体案例。2001年创网之初,红网果断与国有企业合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06年,红网积极应对传媒融合的大趋势,与《潇湘晨报》进行报网互动;在手机短信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势下,红网果断进入无线增值业务,成为地方新闻网站一个最早赢利的范例,带动了全国地方新闻网站关于赢利问题的探索;红网制订了品牌发展战略,并持之以恒予以落实,先后创办了《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爱心家园》、《嘉宾访谈》等一批颇具特色和影响的拳头产品……

新浪微博媒体合作部林郁对新浪微博的基本功能、产品特点、传播特点以及带来的影响作了简要介绍。新华网战略研发部主任孟庆梅,北方网总经理、总编辑韩颖新,四川省网管办副主任、四川新闻网代理总编辑陶俊培,河北新闻网总编辑李遥分别围绕科学研判网络舆情、提升品牌与市场价值、深化媒体改革、主流媒体和主流意识等方面的话题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