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纸”的故事:手撕难撕烂 滴水不浸湿
www.fjsen.com 2010-06-19 18:03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潘园园

“真没想到,这看似普通的笔记本,它的纸张竟然全是石头做的。”17日,在武平县石头造纸项目专场对接会上,很多人啧啧称奇。记者看到,这些“石头纸”和普通纸张几乎没有区别,但用手撕扯却很难撕烂,滴水上去也不会浸湿。

“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一滴水,不排放废水、废渣和有毒有害气体,和传统造纸相比,‘石头纸’符合当前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理念。”美伦达(福建)纸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美章介绍说,石头造纸是以石灰石为主要原料,高分子塑料和其他助剂为基材,经混合、共聚、成膜、涂布等工艺加工成型,成本比传统纸张低15%-30%,且具有耐折、耐撕、防水、防霉、防虫蛀等优点,更重要的是不消耗木材资源,有利于生态保护。

据了解,落户武平工业园区的美伦达公司自2007年5月开始自主研发石头造纸技术,成为目前我国仅有4家能生产石头纸的企业之一。该项目填补了我省空白,其自主研发的密度降低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专家认为,石头纸符合未来环保的要求,将来在某些领域一定会得到广泛应用。但是目前石头纸除了在技术上有待改进外,大规模生产带来的原料、回收利用等一系列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引导,让石头纸产业健康发展。”

武平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平县石灰石资源丰富,为加快建设石头纸项目,该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于第七届“6·18”期间选送该项目参展,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寻求技术项目对接,重点加快解决石头造纸关键技术难题。

在项目成果对接会现场,美伦达公司与一家投资公司对接总投资2亿元的年产12万吨石头纸生产项目;与福建农林大学对接总投资1000万元的碳酸钙和高分子树脂共混制备高级印刷纸的研究项目;与福建师范大学环境材料开发研究所对接总投资1000万元的石头纸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推广项目。


责任编辑:陈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