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灾区藏獒到处流浪 卫生部急调狂犬疫苗
www.fjsen.com 2010-04-23 08:26  文远竹 杨明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结古镇扎曲北路,经营藏獒生意的尕玛才仁给藏獒喂食,她的家已在地震中损毁。

玉树既是“三江源头”,也是“藏獒之乡”和“虫草之乡”。藏獒和虫草主要销往广东等沿海地区,由于地震的破坏,预计这两样产品的价格会上涨。

而在灾区,流浪藏獒随处可见,已造成多起伤人事件,卫生部门紧急调集了200多支狂犬疫苗。 文/本报特派记者文远竹、杨明

在玉树结古镇赛马场,一只藏獒趴在废墟上等待主人归来,然而,他的主人早已丧生。在玉树,藏族群众几乎家家户户养藏獒,而今,记者在所到之处见到的藏獒,要么被孤独地拴在帐篷前,要么四处流荡。据灾区卫生部门粗略统计,至今已发生10多起藏獒伤人事件,灾区卫生部门紧急从西宁调配200支狂犬疫苗。

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秘书长沈广告诉记者说,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中国藏獒的发源地之一,藏獒养殖是藏族群众的主导产业。记者看到,许多震塌的房屋侧面用油漆写着一些专门收购藏獒公司的巨幅广告。“地震前,一只品种较纯的藏獒在广州等沿海城市可以卖到二三十万元。品种好一点的卖到上百万元更是常事。有些藏族群众卖掉一只藏獒便可成为百万富翁。”家住玉树州扎西科路的藏民江保告诉记者说,地震前那天早上,他家一只藏獒叫得特别厉害,把全家4口人吵醒起来给它喂食,大家才躲过一劫。

不过,许多藏獒在地震中丧生,更多的藏獒沦为流浪狗。业内人士表示,震后藏獒价格将不可避免地上涨。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