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二届江西游> 记者采风 > 正文
走进观音桥
www.fjsen.com 2010-04-09 23: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媒记者游览观音桥景区后合影

 

 

游览千年古桥——观音桥

 

 

    东南网讯(本网特派记者 翁远航)4月8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活动组走进了九江市星子县观音桥景区,网媒记者们站在观音桥上,似乎感受到了当年周总理亲切关心放牛娃的那份真情。

 

  据记者了解,观音桥景区坐落在被称为庐山“三大峡谷”之一的栖贤谷中,是庐山山南国家森林公园北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景区因桥而得名,著名的观音桥横跨深涧幽壑,宛如天际彩虹,工艺精湛,构造独特。周恩来总理1961年9月17日视察观音桥,与放牛娃周桂花合影,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曾为小学课本课文。1988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音桥景区因此名扬天下。

 

  景区内主要景点有观音桥、第六泉、蒋介石夫妻树、栖贤寺、《墨子篇》石刻、玉渊潭等,集自然景色与人文内涵于一体。观音桥是我国现有最古老的石拱桥之—,又名三峡桥或栖贤桥,建于北宋初年(公元1014年),至今有近千年历史。它是一座石造单孔桥,长24.4米,宽4米,桥面铺以大石,两侧砌有石栏,桥孔内圈由七行长方形石条首尾相衔,凹凸榫接,渐弯成弓形。全桥造型美观,气势宏伟,被人们赞为“缔构伟壮,神施鬼设,非人力所能为”,每当雨季时,谷中山瀑湍流,水声震天,那“二十四潭争—桥,惊泉喷薄几时消”的奇景令观者无不惊叹。

 

  观音桥畔,秀林葱翠,景色如画,桥的南端傍山有一石造小亭,亭中一眼清泉潺潺而出,这就是闻名天下的招隐泉,即茶圣陆羽品评的“天下第六泉”。桥的北端,有小径通山巅,山行百米,即可见庐山五大丛林之一的栖贤寺,沿途可观玉渊潭、浴仙潭等自然天成的景致。在玉渊潭畔岩石上篆刻着冯玉祥将军手书的“墨子篇”,字体豪放,笔锋苍劲,是将军遗世不多的墨宝,极具观赏与研究价值。

 

  星子县对景区建设加大投入,在保护自然环境、文化景观的前提下,健全服务设施,在近期内将景区建设成旅游、度假、娱乐融为—体的、服务质量高档的山南游览胜地和休闲山庄。


责任编辑:翁远航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