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全记录 > 正文
网友不vujyh:对新农村建设先行先试的几点思考
www.fjsen.com 2010-04-09 09:38   来源:东南网-西岸社区    我来说两句

先行先试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名镇”与“高山明珠”

何启生

上杭古田镇、漳平永福镇区域特色明显、发展优势突出,把古田和永福作为新农村建设综合推进实验区进行先行先试,决策高远、意义重大。两个实验区的先行先试目标定位、重点内容、项目需要市、县、镇**共同进行全面分析、系统研究。本文就此提出几点看法,供参考。

一、关于两个实验区的目标定位

目前,两个实验区所提出的目标定位是不全面的,有的提法不准确。根据两个实验区现实基础、区域特色、潜在优势和总体发展构架,我认为,其目标定位应该是:把古田实验区打造成全国革命老区中先行发展的重镇,生态文明样板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名镇”。把永福实验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海峡西岸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基地与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及著名的花卉生产基地、休闲观光农业旅游胜地、在全国有独特影响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高山明珠”。通过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把古田与永福两个综合推进实验区逐步建设成为产业发达、农民富裕、设施配套、功能齐全、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协调、社会和谐、管理民主、乡风文明的具有山区特色的新农村示范板块。为全市探索新路子,出成果、出办法、出经验,打造龙岩新农村建设先行先试工作品牌。

二、关于两个实验区先行先试的内容与项目

目前,对先行先试的重点、项目普遍存在名称不准确、定位不准确、内容不准确及对先行先试范围、内涵把握不清的情况。有些是自己应该抓紧做的、必须近期做的事项,也列为先行先试的内容,如产业发展、镇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均属于常规工作,如无创新内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先行先试项目。先行至少能够在、可以在全市、全省争先争优;先试应该是先人一步的新创意、新探索。先行先试必须有现实基础、有争先条件、有工作优势。纵观两个实验区的发展基础、潜在优势,我认为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先行先试:

(一)两个实验区可以共同谋求先行先试的项目

1、在现代农业发展上谋求先行。重点在应用高新技术、“五新”技术、设施农业和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以及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上创优争先,成为示范样板。

2、在农民合作组织培育上先行。重点培育一批运作规范、功能齐全、带动能力强、作用明显的专业合作社与产业协会,成为农民在产业发展上合作的典范,形成农民合作组织有效运作的先进经验。

3、在农田生产力提升上先行。力求在农田基本建设、改善农业基础条件、高投入高产出和提高土地生产力上先行。

4、在乡村社会治理上先行。力求在林地产权、公益林管护、防灾减灾、完善保障体系(低保、房保、医保)、镇容村貌整治、文明新风、民主管理上完善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陈瑜辉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