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四届陕西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走进革命圣地延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www.fjsen.com 2010-04-04 21: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4日讯(本网特派记者蔡意)"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风团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

在延安,采风团一行瞻仰了枣园、杨家岭、宝塔山、王家岭、洛川会议等革命旧址,一起缅怀革命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枣园

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的枣园村。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1947年2月,经叶剑英介绍,刘少奇和王光美在此地结婚。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枣园后沟的西山脚下,出席了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亲笔题写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1947年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国民党军队对延安进行了毁灭性破坏,枣园也遭到严重损坏。1953年后,人民政府开始陆续依照原貌维修。现枣园旧址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景点。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春、夏、秋、冬景色秀丽,环境清幽,交通方便,终年游客不断。1996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世纪之火"火炬传递活动采集"革命之火"火种的仪式在枣园隆重举行。枣园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