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全国两会> 人物声音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法官管理体制改革亟须提速
www.fjsen.com 2010-03-15 10:16  王娇萍 郑莉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西部一些基层法院,甚至凑不齐3个法官而开不了庭。”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近日直言,基层法官数量不足,已经影响到司法公正,当务之急是尽快改革完善法官管理体制,特别是法官的选拔、考核机制。

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从事审判的法官为19万人,而2005年为18.9万人,4年间仅增加了1000人,审结案件却从837万件升至1054万件。

“法官不足,人少案多的矛盾由此可见一斑。”施杰表示,更为忧虑的是,基层法院留不住人,不当法官当律师的逆向流动现象屡见不鲜。

施杰建议,一方面,应探索改革法官遴选制度,从优秀资深律师中选拔法官;另一方面,要加快法院人员分类管理。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