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全国两会> 媒体视点 > 正文
统计数字为何“全世界人民都不相信”?
www.fjsen.com 2010-03-10 09:4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70个大中城市去年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这个统计数字,因与百姓的直观感受相差甚远,引起代表委员和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坦言,现行房价统计存在缺陷。

这不是统计数字首次遭遇信任危机。“数字迷局”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如何提高统计数字的公信力?

为何“全世界人民都不相信”?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坦言现行房价统计存在缺陷

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称“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这个按照惯例公布的数字往年并未引起太多关注,而今年的数字公布之后,引起了代表委员和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有人调侃地问:“是不是点错小数点了?”

查阅往年统计公报可见,“1.5%”创造了近5年来房价涨幅的最低记录。但在人们直观感受中,去年5月以来许多城市房价节节攀升,有些城市房价甚至翻了一番,与统计数字形成天壤之别。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高呼:“绝不可能,这个数据太不负责任,全世界人民都不相信。”

在全国两会上,“房价上涨1.5%”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几次被媒体围堵追问,坦言现行房价统计存在缺陷。5日下午,马建堂主持召开房地产价格统计座谈会,再次表示要改进统计制度和方法,提高房地产价格统计数据的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可比性。


责任编辑:卢侨生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