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全国两会> 两会花絮 > 正文
浙江代表讨论“吵”起来:一团和气没意思
www.fjsen.com 2010-03-09 20:09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银行贷款该优先考虑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

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代表们“吵”起来了

如果你以为代表们讨论时都一团和气、照本宣科,那么你就错了。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刚开始,代表们就围绕转型升级等话题“吵”起来了,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企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果企业自身不转型、不调整,就有可能被调整掉。所以,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不要大起大落,要继续为他们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赵林中代表说,来北京前,许多中小企业的老总向他反映贷款难,一个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去年银行贷款支持力度大,今年外松内紧,银根收得很快,很多中小企业受不了。

“中小企业融资不能完全依赖银行,你这个观点我不赞同。”李如成代表接过话题表示异议:当前融资的渠道比较多,民间资本金也很充足,关键是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和提升产品品质,用好的项目和产品吸引资金。雅戈尔目前就有150亿元风投资金在寻找好的中小企业。

这时,赵林中代表拿起刚放下的话筒说:“李总讲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像雅戈尔这样的企业有几家?绝大多数还是相对弱小、正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没有资金支持怎么生存?怎么转型升级?”

在现场,两位代表就这个话题开始“短兵相接”。

紧接着,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代表也参与这场论争:“转型升级关键是大企业要先转。如果大企业是高水平的,中小企业就只能是中水平的;大企业是中水平的,中小企业只能是低水平的。如今每家龙头企业身后都有几十家甚至成百上千家中小企业,大企业要积极带动中小企业转型。这就是省里为什么要抓130多家龙头企业的原因。”

“对!省里提出打造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非常有远见。要先实现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龙头转了,龙身、龙尾就会跟着转。”郑杰民代表说。

1此时,一边听一边点头的宗庆后代表抢过话筒说:“这个观点我非常同意,中小企业要转变‘宁为鸡头不为牛尾’的观念,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地拼命转型,最后把自己转死了。”他还提出,银行对企业贷款也要转变观念,现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旦出现坏账,银行就要查。越是中小企业,越需要呵护。只要银行做好工作,比如通过资产抵押等方式,完全可以规避潜在的风险。

毛光烈代表说,政府要解决好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必要时可以对中小企业贷款比例在整个贷款结构中的情况进行考核。

现场的“火药味”开始淡下来。大家纷纷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