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年福建省“两会”> 代表议案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
www.fjsen.com 2010-01-30 11: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周琳 李珂)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展弘等认为,我省要以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为重点,以防止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涵养水源为目标,加大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让群众喝上干净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相协调。必须把修复与保护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放在优先地位,从根本上解决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要加强饮用水工程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饮用水水质的要求。

他们建议,要尽快制定《福建省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主要内容可包括:依法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合理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标志,加强水源保护区安全防护、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建设,严禁破坏涵养林和水资源保护设施的行为,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论证制度等。

省政协委员刘献祥在提交的《关于完善我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机制的建议》中提出,要多管齐下,对饮用水源地实施封闭式管理,有计划地外迁保护区居民,加大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实行更加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水源地保护规划;推进规范化管理,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升级,改善水环境;强化水污染防治的法律制度建设,制定《福建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从监管队伍、监管硬件设备和建立饮用水源地跨界管理的协调机制方面,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地保护监管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饮用水水源地上下游流域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责任编辑:陈瑜辉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