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全记录 > 正文
雷斯利·亨德尔(英国):非凡的土楼
www.fjsen.com 2010-01-12 11: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2日讯

2006年2月,我初到福建。我清楚地记得对福建的第一印象是如何的惊诧。接我的小车从厦门开往漳州,通过一条让人印象深刻的高速公路,我向外眺望,福建所拥有的现代化气息以及活力和生机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来到福建,有一个不得不看的标志性项目,那就是福建的土楼。人们最初建造土楼是出于防御的目的。常见的土楼多呈圆环状、四方形或者椭圆形,有些土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

对我这个移居国外的人来说,土楼时常能令我回忆起在爱尔兰随处可见的钟塔,其最初的建造目的是为了防御北欧海盗。在明朝时期,有许多倭寇热衷于袭击中国沿海地区,但他们往往会绕开土楼群,就是因为其坚不可摧的防御性。每座土楼只有一个门,这些加固的门可以轻易地关闭以抵御入侵者。

这是一个简单的想法,却具有独创性。当受到攻击的时候,人们只需撤退到土楼里,关上门并且等待,而此时那些入侵者只能在外面急得团团转,却无法看透这厚实的泥砖墙里面的情况。每一座土楼中都配备有一口水井,人们可以在土楼里食用储备好的食物,同时等待围攻的结束。

在这些非凡的建筑群里,有着很多奇妙的雕刻和古代书法的实例以及其他文化特征。我很幸运地看过了福建的几乎所有土楼,并极力推荐大家去参观。(作者系外国友人,王毅娟翻译)


责任编辑:陈瑜辉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