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璀璨的闽西明珠
www.fjsen.com 2009-12-31 09:26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图为:日出(油画)贺鹰作

赖才魁

一进古田,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古田会议会址。

一阵急雨过后,空气清爽宜人,淡淡的樟树香气轻轻地飘散。

这是一座整洁的浅灰色四合院,屋后八个红色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分外醒目。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就在这个安静的院落,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召开。120多位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参加了会议。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总结了从南昌起义以来两年多时间里红军建设的丰富经验,强调了用马列主义和党的路线教育全党全军的重要性,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原则,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人民军队。

古田会议会场设有主席台和5排代表席桌椅,简朴而紧凑。在会场内条石铺就的地面上,笔者发现了几处黑色炭烧的痕迹。据介绍,古田会议召开之际,恰逢一场罕见的大雪降临闽西大地,这些痕迹就是当年会议代表烤火取暖留下的。

触摸这些痕迹,顿感亲切和温暖,正是这些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无畏和高瞻远瞩,才换来今天和平幸福的新生活,也为新时期的建设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笔者碰见一家航空公司在这里举行学习教育活动。“我们从井冈山、瑞金来到这里,一路追随红军的脚步,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真正体会到革命的艰苦卓绝,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李女士感触颇深。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