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大会
www.fjsen.com 2009-12-21 21:37  陈晓霞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1日,漳平市隆重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大会,通过回顾总结该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实践和经验,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推进人大工作顺应科学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开创该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该市的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市五套班子在家领导参加了会议,市委书记刘远作重要讲话。

    漳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赖招源和法院、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分别从政府、法院、检察院不同角度,回顾了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以来,“一府两院”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决定、决议,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作了发言;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木火、市人大代表吴哲彦分别以老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的身份,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并就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行使好“三权”,促进漳平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漳平市委刘远书记对该市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以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漳平市人大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30年前,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务委员会,这是加强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发展。漳平市于1981年设立市人大常委会,28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和上级人大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远指出,当前该市正处于改革和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既为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人大工作的经验,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生态工贸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刘远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党委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市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主题,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结合点,为建设生态工贸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充分发挥人大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自身优势,在全市上下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依法履职,发挥优势展现作为,加强依法监督职能,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解放思想,更好地加强人大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实效,要全面加强市人大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人大队伍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