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
www.fjsen.com 2009-12-03 09:5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长期关注“空巢家庭”问题的专家、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勤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所谓‘空巢’,是指子女长大成人后从父母家庭中相继分离出去、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就像小鸟远走高飞了一样,巢穴中再没有嗷嗷待哺的雏婴了。”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今年3月底全国老龄统计和信息工作座谈会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我国有2340多万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全国城市空巢家庭已达到49.7%。个别老城区“空巢老人”家庭已达到70%,预计2010年将达到80%以上。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时下不少“空巢老人”生存状况的真实写照。有心理专家指出,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很可能因此而产生心理失调症状,这称为家庭“空巢”综合症。其主要症状是:心情郁闷、沮丧、孤寂,食欲减低,睡眠失调,平时愁容不展,长吁短叹,甚至流泪哭泣,还常有自责表现。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