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时代海西精神> 精神弘扬 > 正文
奋发有为 爱拼会赢:平静中涌动热血
——新时代海西精神观察与解读之二
www.fjsen.com 2009-11-13 0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学校发展,黄金莲放下女性的矜持,到各部门“讨”经费。特校建宿舍楼资金缺口大,从没出过远门的黄金莲咬咬牙,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向当时的国家教委申请补助,黄金莲的执著,硬是为特校“越级”讨来了25万元的经费。“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聋哑孩子和盲孩子。同为教师,我们一生可能只教几十个学生,永远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喜悦。”黄金莲说,面对这群特殊的学生,特教园丁要做到“三心二意”:要有“爱心、耐心、诚心”,还要“愿意”和“诚意”。

十多年前不知手语为何物的她,如今已能熟练地与聋哑生交流;因为生理缺陷,学生大多敏感自卑,黄金莲就凭着女性特有的慈爱,挨个沟通交流……真心换来真情,黄金莲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校长妈妈”。

放眼海西,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在海西的热土上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书写辉煌的人生,推动海西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不消极观望,不等靠要,拼搏中凸显锐意进取的风貌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福建人似乎更懂得“打拼”的道理,上世纪80年代末,一曲闽南歌《爱拼才会赢》唱红大江南北,久唱不衰。

海峡西岸大潮澎湃,汇聚了热血涌动的海西建设者奋发有为、爱拼会赢的精气神。

回首持续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5年多历程,在这种奋发有为、爱拼会赢精神的支撑下,全省上下形成谋求发展的意识、攻坚克难的精神、应对风险的气势、服务全局的合力、拓展创新的气魄、锲而不舍的韧劲,不断开创海西建设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效。

立足自身岗位,挥洒激情与智慧,海西建设者具有无与伦比的创造热情与发展能量。

应对挑战的勇气,来自于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瞿守信,年过七旬,厦门翔安海底隧道项目指挥部总监办副总监。翔安海底隧道施工中,发生拱顶下塌近1米,隧道之上的路面出现五六个裂口, 抢险难度大。瞿守信当机立断:“用方木、钢管进行扇形支撑。”不到1个小时的抢险,拱顶停止下沉。随后他又组织进行内部换拱处理,重新筑浆加固,终于成功挽救了一起塌方事故。日本专家在调研该项目时,听完瞿守信的介绍,伸出大拇指,用中文连说了三个“好”。

“项目开工时也曾请挪威、日本等国外专家来指导,但他们的海底隧道都没碰到我们这么复杂的地质,很多问题只有我们自己动手解决。利用所学,为大陆首条海底隧道出份力,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追求!”满怀豪情,七旬老人的言行让人敬重。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