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时代海西精神> 精神坐标 > 正文
邹志标:穿警服的“百事通”
www.fjsen.com 2009-11-06 08:54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邹志标

中广网1月12日消息 (通讯员原仁开 李实)2008年12月28日,由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福建)颁奖仪式在厦门举行,泉州边防支队蚶江边防派出所民警邹志标,高票当选中国文明网“敬业奉献好人”,成为我省公安系统、口岸与海防系统唯一入选者。

邹志标是湖南省宜章县人,1993年入伍。自2000年担任蚶江边防派出所石湖警务区警官以来,他恪尽职守,服务群众,从一个不懂闽南语的外来者,成长成群众心目中的好民警。群众只要遇到事,就会想起“邹民警”,当地群众说他是“穿警服的‘百事通’”。

刚到石湖警务区工作时,邹志标发现辖区群众日常用语都是闽南语,语言交流相当困难,第一次调解民事纠纷,就因为听不懂闽南语差点把事情办砸。事后,他口袋里揣上一本《闽南话讲你知》,碰到不明白的就讨教当地干部群众。半年以后,一个外省的小伙子居然能说闽南话。

熟悉当地村风民俗是开展好警务工作的基础。为此,邹志标走村入户,每天至少走访10户居民,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白天工作再累,晚上也要到辖区转一转。经过几年实践积累,他从闽南农村的楹联文化中总结出一套“楹联文化”入户走访法,即以联定位划片法、以联知名进门法、以联知情沟通法、以联知辈记忆法、以联设长管理法。他根据这些方法,只要一提群众姓名,便知其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知其住所、特征、表现,大大提高了入户访查的效率和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实效。

邹志标的这套走访法,相继得到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省边防总队的肯定。

为了更加了解群众的意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2007年6月,邹志标建立“标啊”网上警务室。这样,他离群众更“近”了。网上警务室的内容包括申请户口迁移须知、防盗抢“十大要诀”等,网页上还建立了警情通报、警务快讯、案件公开等警务信息。邹志标自己当版主,专门解答群众在网上留言板提出的问题。几个月前,有人留言:“石湖村什么时候有自己的篮球场?”看到这个留言,邹志标立即与石湖村委会协调,村里很快建起了篮球场。网站自开通以来,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次。他先后与18户孤寡老人、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

84岁的邱爱老人和10来岁的孙女相依为命,生活困难。8年来, 邹志标一直自掏腰包为老人买菜、送米,并帮忙挑水、做饭,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邱爱老人逢人便说:“我有了一个好儿子。”

邹志标还兼任石湖村党支部副书记。前几年,石湖港开发征用了村里大量滩涂,养殖户丧失了原有的经济来源。邹志标跑部门,下基层,帮助村民由养殖业向海上运输业转型,从石狮市金融部门为73户原养殖户争取到600万元贷款,用于筹建3家船务运输公司。在他的倡议下,村里投资15万元建立了农村信息培训服务站,帮助村民进行科技知识培训等。目前,该村已建成村务信息宣传、蚶江边防警务在线、“爱贝通”信息监护等3大网络平台。

8年来,邹志标先后被授予“泉州市爱民好边警”、“福建省边防部队十佳走访警官”、“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全国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