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全记录> 最新动态 > 正文
厦门出台加快建设海西战略部署实施意见
www.fjsen.com 2009-09-14 20:18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

(2009年8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全面提速,两岸交流合作的加快推进,为厦门加快科学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全面自觉地融入和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是厦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厦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的客观要求;是厦门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厦门经济特区的现实要求。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促进厦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国务院《意见》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重大意义

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意见》的颁布实施,标志着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指明了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方向。《意见》的出台,也是厦门继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经济特区后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厦门的殷切期望和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全面提速,两岸交流合作的加快推进,为厦门加快科学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全面自觉地融入和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是厦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厦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的客观要求;是厦门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厦门经济特区的现实要求。面对新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和厦门经济特区的重要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和重要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在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四求先行”的实践方向、“四谋发展”的实践主题、“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四个关键”的实践要求和“四求作为”的新要求,突出发展,突出对台,突出先行,大力实施项目、品牌、创新和服务带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持续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和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进一步发挥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切实履行厦门经济特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使命,努力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发展目标

——到2012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继续保持位居前列,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作出新贡献。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对台交流合作重要口岸和前沿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

挥,制造业和服务业联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最具竞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初步形成。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到2017年,在全省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时,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到2020年,力争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或超过台湾地区平均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岛外开发建设初具规模、基本成型,力争形成24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明确、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城区,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3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85%以上。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市民文明素质高的美好家园,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李峰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