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壁乡干群忙自救 把损失夺回来
www.fjsen.com 2009-08-12 10:10  黄少鹤 欧招生 林新涛 来源:福建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网8月12日讯 11日,天刚蒙蒙亮,霞浦县北壁乡上岐村村主任赵公干就来到被台风“莫拉克”摧毁的西臼塘码头,组织自发前来的村民抢修码头。

赵公干是村里的养殖大户,这次台风毁了他家56箱养着真鲷和黄鱼的网箱。但灾后,他首先想到的是事关村民的码头抢修。“眼下正值开渔季节,码头如未及时修复,必将影响全村渔船出海捕捞,进而影响村民今年的收入。”

上岐村是小有名气的水产大村。全村外海养殖海带达1000亩,拥有捕捞船只48条。上半年,村集体垫资10万元、村民自发集资40万元,修成了拥有2个小泊位的西臼塘码头。

“9日下午‘莫拉克’登陆后,村民们发现码头被摧毁,心里都很急。为了不耽误渔船出海作业,我们村委10日就从邻近村庄请来了12名泥工师傅。”赵公干说,两天来,村里70多名劳力自发投工投劳,一直泡在抢修工地上。

北壁乡是“莫拉克”的登陆点。沿海各村均遭受较大损失,全乡经济损失达3000多万元,尤其是海上养殖户损失较严重。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台风刚过,当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奋起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铁炉村前的水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溶田,抢插晚稻。北壁村前的鱼塘边,许多养殖户全家一起上,抢修塘堤的决口。东冲村的海面上,不少养殖户一大早就上渔排,整理被台风毁坏的网箱。计生二女户林宏华30亩蟹塘塘堤被巨浪冲出30多米长的缺口,靠他一家人抢修根本来不及,当地干部和驻军官兵闻讯后,主动前来助力。“有政府和官兵做靠山,恢复生产,我更有信心了。”林宏华说。

东冲村鲍鱼养殖大户陈节春这次损失了5000粒鲍鱼,他站在渔排上,依然信心满满:“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过几天贷到款,我就出去再调苗,一定把损失夺回来!”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