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台风离去生产恢复 接力4小时“修补海堤”
www.fjsen.com 2009-08-11 20:45  康淼 黄少鹤等 来源:福建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网8月11日讯(记者 康淼) 第8号台风“莫拉克”9日在霞浦沿海登陆后,在霞浦境内肆虐数小时后离开,通过福鼎市进入浙江省境内。台风余威渐弱,霞浦民众马上投入到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中。

霞浦县下浒镇位于台风登陆点北壁乡隔壁,它背后靠着山,前方面对海。台风过后,下浒镇田间马上出现繁忙的景象。10日下午记者看到,一些农民正在田间施肥、插秧,水牛在忙着犁地。

在霞浦松港街道小沙村的路边,几名农民正在将一筐筐的白菜称重后装上汽车。旁边的菜地里,一名农妇正在将盖在菜地上的黑布慢慢收起,趁着雨水不大时,收割白菜。

“台风来了后,我们的菜地全被水淹了。白菜产量受到很大影响,我一亩多地的白菜现在只剩下一半不到。本来白菜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收割,现在只能赶紧收割,不然过两天太阳一出来,白菜将全部烂掉。”菜农谢亦和说。

让谢亦和感到欣慰的是现在白菜的价格还可以,比平时稍高一些,1公斤白菜可以卖到1元钱。

台风还造成霞浦县交通设施受损严重。据霞浦县防汛办介绍,全县公路中断29处8条,冲毁路面11公里,涵洞全毁1道、局部受毁36道,坍塌方31处、3300平方米。

下浒镇文星明村是一个山区村,进出该村只有一条山道。台风过后,该村通村公路多处受损。10日上午,村镇干部组织20多名村民逐段抢修。记者看到,通村公路的一段已发生严重的滑坡,碎石和着泥土堵在公路上,车辆开不过去。村民拿着锄头、箩筐等工具将石头一块块移走。14时左右,该段道路终于抢通。

文星明村党支部书记林庆柔说,整个通村公路有7.6公里,这次暴雨来了后,通村公路共发生五六处滑坡、塌方,其中一段水泥路路基被掏空,村民已在现场修复。

霞浦县防汛办常务副主任陈明学说,现在台风已离开霞浦,降雨也已减弱,最危险的时候已过去。霞浦干部群众已全力投入灾后重建、生产恢复当中,确保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现场特写:

接力4小时 紧急“修补海堤”

福建日报网8月11日讯(记者 黄少鹤 通讯员 李涛 袁自由 刘锋) “动作快点,加把劲,我们要与潮水抢时间。”洪山海堤上,朱三木向官兵们大声地喊着。

洪山海堤位于霞浦县牙城镇洪山村。受大暴雨影响,9日中午在上游水库泄洪和天文大潮顶托的双重作用下,洪山海堤被冲出一个长50米左右的缺口。堤内1200多亩跳跳鱼养殖滩涂被全部淹没,水位超过了围网。

10日5时,武警宁德支队支队长朱三木接到命令,赶赴洪山抢修受损海堤。6时整,武警官兵集合完毕分别从宁德市区和蕉城区七都镇奔赴洪山村。到达洪山村后,支队150名官兵分成三组立即投入到海堤保卫战中。

挖土、装袋、筑堤,雨水、汗水、海水,不到3分钟,官兵们的衣服就湿透了。

10时40分许,战士周吉敏的半月板受伤了。“这是旧伤,是以前抢险救灾时留下的。这几天,高强度抢险,所以旧伤复发。”在卫生员的搀扶下,这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到驻扎地洪山小学接受治疗,略为休息后,便又参加到后勤组的工作中。

不久,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的150名官兵赶来支援。

18时30分,连续奋战了9个多小时的武警官兵重新筑起了一道2米高的堤坝。

当日上午,霞浦县北壁乡渡头码头海堤也发生垮塌,出现一个长30米左右的缺口。此时正值涨潮,堤下50余亩的跳跳鱼养殖区和10余户村民受到威胁。

闻讯后,宁德市公安边防支队直属船艇大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迅速启动防台风救助预案,组织2支抢险救灾应急分队赶赴事发地点。随后,当地海军某部官兵及干部群众纷纷参加抢修海堤。

他们一边在堤坝外20米处的山体取土、装袋,一边肩扛沙袋、砖石,踏着泥泞狭窄的小路,填补缺口。由于海堤空间狭小,不利于人员往返,边防官兵立即与当地干部群众排成一条长长的队伍,在海堤上上演一场沙袋“接力”。经4个多小时奋战,30米长的海堤缺口被成功填补加固。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