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经济期中考> 行业分析 > 正文
福建电力八措施做好夏季有序供电和优质服务
www.fjsen.com 2009-06-08 1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福建6月8日讯(记者石伟、通讯员吴东升) 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目前福建已开始步入夏季用电高峰期,福建省电力公司将在7月份正式进入迎峰度夏阶段。

用电基数仍很大

记者从福建省电力公司获悉,虽然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电力需求与去年同比有所减少,但全社会用电量基数仍然很大,仍处高位运行状,并不因国际经济环境影响而大幅减少,1~5月份,全省用电最高负荷为1583万千瓦,比上年同期下降0.33%;全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408.4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减少3.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

该公司预测2009年全省用电量可达1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最高用电负荷1870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6.4%。

不确定因素增多

今年福建全社会用电量从1月份的负增长14.2%降至4月份的负增长1%,表明电力市场下滑趋势在逐月放缓,呈现逐渐回暖迹象。今年夏季电力供需形势较往年增多了不确定因素,有波动的可能,电网安全运行压力不降反升。

据介绍,从全国层面上看,一是随着国家四万亿元投资的落实,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会带动工业用电需求逐步回升,但主要工业产品受国际需求下降大环境的影响,市场压力仍然很大,用电回升支持率仍然不足;二是发电企业与“煤老大”之间的价格之争还没有解决,煤炭主要产地继续实行限产保价,发电企业因煤价高不买,同时港口路口存煤偏低,电煤供应还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不排除夏季高峰时段存在着电煤供应紧张的可能性。

从省内层面上看,一是夏季气候多变,自然灾害威胁依然存在,根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09年第二次防汛气象水文水利会商结果,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省的台风或热带风暴略多,约7~9个,其中,6月中旬前后将有早台风影响,夏季将有1~2个较强台风严重影响福建,防汛防台风形势较为严峻。二是外力破坏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电力设施被破坏、盗窃严重,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仅去年福建省就发生案件702起,直接经济损失743.8万元;大量种植的速生林,如桉树等影响线路安全,据统计,全省对线路安全造成威胁的速生林有近7万多亩。此外还有火烧山事件、鸟害事件、违章建筑等。据统计,1月~5月,全省因外破、火烧山、鸟害等原因引起跳闸达32次,外力威胁问题突出。

优先保证居民用电

福建省电力公司要求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分析今年迎峰度夏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克服可能产生的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认真落实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据了解,该公司确定了8项具体措施来做好夏季有序供电和优质服务。同时抓紧梳理迎峰度夏工程,对所有涉及迎峰度夏的技改、配改、大修项目要倒排进度,认真核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一批迎峰度夏工程能在6月底前完成;加强有序用电管理,进一步提高配网可靠供电能力,进一步解决服务热点难点问题。优先保证政府机关、新闻广播、医院、铁路和居民用电,确保不发生较大的停电事故,确保今年迎峰度夏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