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论坛前期> 往届回顾 > 正文
首届海峡论坛综述:一场成果丰硕的历史性盛会
www.fjsen.com 2009-05-24 17:24  阮锡桂 戴艳梅 林娟 赖文忠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湾浅浅的海峡,写就两岸交流的华章。

5月15日至22日,在国务院刚刚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之际,海峡论坛在全球瞩目中隆重举行。论坛期间,拥有广泛代表性的8000多名台湾同胞跨海而来,会聚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与大陆各界人士共同参与 论坛活动。

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

纵观本次论坛,4大板块18场主要活动,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8个党派派代表参加,两岸54个机构联合举办,上万民众共同参与……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字昭示,两岸交流正开启新篇章。

这是一场收获亲情、收获喜悦、成果丰硕的历史性盛会——

论坛期间,两岸同胞会聚海西,叙亲情、谈合作、谋发展。取得的一系列共识与成效,必将成为推动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经贸大合作、两岸关系大发展的新动力。

举办海峡论坛承天时、顺地利、应人和,是两岸交流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带来的又一重要成果。论坛的成功举办,奏响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华彩乐章,将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也将为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注入新的动力。

海峡论坛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突出民间性、社会性、广泛性,凸显福建省对台“五缘”优势,成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

两岸关系一路走来,民间交流始终是重要的推动力量。

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 来自两岸的上万名人士参加,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全派出代表,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代表性之广泛前所未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海峡两岸这么多乡里乡亲、兄弟姐妹共聚一堂,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海峡论坛在两岸民间交流方面搭建起一个大的平台,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在深度上和广度上都有很大扩展。”

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8000多名台湾各界人士,涉及经贸、科技、航运、旅游、教育、农业、影视、出版、医药、体育、妇女、工会、青年和少数民族、乡里长、宗亲、妈祖信众等20多个界别和行业,参与界别齐整、民间色彩浓厚、基层特征明显。参会的台中市市长胡志强说,仅台中市这次就来了45位里长,基层的交流才是最直接的交流。

来自台南市文化观光处的蔡明泰这样形容:两岸的交流有政府、协会、民间等三个层面。其中,民间的文化交流才是最长久、最撼动人心的。文化是在欣赏对方的优点,这是最好的沟通方式。

论坛的活动涵盖了包括旅游合作、文化沟通、教育研讨、海上直航、产业对接、县市协作、中医药研究、影视共赏、武术竞技、 书法切磋、青年互动、妇女联谊、宗亲恳谈等议题。

短短一周,精彩纷呈的民间交流活动、文化互动,给两岸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台湾妈祖信众从台中首次直航莆田湄洲妈祖祖庙,举行祭祀妈祖祈福大典;

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迎来了台湾33支代表队共302名选手,两岸近千名“武林高手”互相切磋技艺,共兴“国术”;

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展出闽台姓氏族谱2759册、2687部,涉及闽台姓氏141个。来自海峡两岸的各姓宗亲与各姓族谱在此相会,吸引了众多台湾乡亲回乡寻根谒祖和查询对接族谱;

千余名嘉宾齐聚鹭岛,观摩郑成功文化节,盛典让台湾民众更好地了解两岸文化脉络,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第三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上,海峡两岸妇女以体育健身为平台、以姐妹亲情为纽带交流相聚;

全国首个以“海峡两岸”命名的艺术创作基地——“中国书法家海峡两岸创作交流基地”揭牌;

在县市主题日活动中,来自广东、浙江、江西、福建四个省份21个城市近百名代表与台湾的25个县市130多名代表就“开展两岸城市交流,促进区域全面合作”展开深度对话;

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等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

……

有评论说,海峡论坛的一场场活动,更像是一个大家庭久违的大聚会。论坛所取得的成效必将影响深远。

——两岸民间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县市主题日活动中,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引用了2005年“胡连会”时连战说过的话赢得全场共鸣:“我们都是有心之人,就是以人民之心为心。两岸以手足之情,共同努力,开创一个光明、灿烂的中华民族时代。”近年来,蔡铃兰频繁地奔走于厦门台中两地,她认为大家多走动,就能化解歧见,增进互信。

花莲县议会议员孙永昌言辞恳切:读小学时就从书上知道两岸民众都是炎黄子孙,过去两岸虽然有过隔阂对立,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加强合作交流是当前两岸人民共同的需求。

——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同胞增进了解、融洽感情的重要途径。在“两岸妈祖信众全力支持‘妈祖信俗’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横幅上,台湾信众纷纷拿起笔签下自己的名字。妈祖文化是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截至目前,累计来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的台湾妈祖宫庙就有1200多座,信众210万人次,赴台进行妈祖文化交流的 大陆民众有2万人次。

——两岸民间交流是凝聚两岸同胞意志、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峡论坛上,台湾嘉宾中年纪最大的当属90岁高龄的台湾武术界名流、武园集团总裁黄善德老先生。黄善德在台湾先后创办了台北国术会、台湾武术协会等10个协会。儿子黄鲲忠继承其衣钵,现为台北国术会理事长。近年来,父子俩时常率团赴大陆进行武技、艺术和医学等中国传统文化交流。

“五缘”流长,两岸情牵。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台湾同胞80%的祖籍地在福建。此次海峡论坛,两岸民间交流从形式到内容都在不断突破和纵深拓展,充分表明两岸民众正在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的核心动力。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成为海峡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大平台。海峡西岸经济区已然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热土

本届论坛之所以备受瞩目,不仅在于团聚了广大台湾同胞,为两岸民众沟通互动提供了机会;更为两岸共御金融危机,深化区域合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当前两岸更要加强产业对接和互补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好成为这种合作的平台。”18日举行的“海峡论坛·县市主题日活动”上,台北县政府法律总顾问周国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海峡论坛这个平台上,闽台产业密切合作、共渡难关、共促发展——

论坛期间,海峡旅游论坛、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会、第二届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县市主题日活动、福州保税港高峰会议,不同主题的会议,为两岸不同行业搭建了交流对话平台,两岸业者亲密接触,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共商交流合作,谋求双赢。

“福建的合作诚意让我们感动。”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的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顾问邱桂霖说。对接会上,福建方面推出了23586台(套)的设备采购清单,采购金额高达16亿美元,这不仅对于正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台湾装备制造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且也能帮助福建装备制造业借台湾先进的技术提高自身装备的科技含量,实现转型升级。

台湾区木工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洪肇志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台湾各行业受到冲击,目前正积极寻求经济复苏的方法,大陆在危机中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优势就在于有庞大的内需市场。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一届海交会和第六届商交会上,台湾县市名优特产品展吸引了台湾23个县274家企业32个台商团组参会,基本覆盖台湾全岛,参展台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0%,其中不乏台湾电电公会、台湾绿色建材公会、台湾中华电信等知名行业协会和大型公营企业,参展规模为历年来最大。

福建省企业也凭借海交会、商交会搭建的“投资合作、贸易拓展”平台努力表现。在“5·18”室外展区,东南汽车、金龙客车、厦工机械展示的汽车、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路面施工机械、叉车闪亮登场。在室内展区的品牌馆,福建财茂纺织、福州德艺集团、申路达卫浴、梅花伞业、冠福家用、光阳蛋业等一大批获得中国驰名 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中国名牌、福建名牌的企业集体亮相,寻找商机。

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公司凭借内销的市场,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但也意识到必须提高技术水平,才能抗击市场风浪。公司正在研发二次加工中心,需要台湾的发展经验和技术。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表示,海峡西岸能跟台湾结合到一起,将会产生1+1>2的效应,是两岸共创双赢的好机会。

本届海交会、商交会共有8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和政府官员、216个重点来宾团组、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名海内外客商应邀参会,体现了广大客商对海西建设的认同感。

作为海交会、商交会的最大亮点,组委会拿出5000平方米的一个展馆设立“非常新加坡”品牌馆。这是福建省展会史上首次设立国家专馆,也是新加坡在中国展会上首次设立的国家馆。

越南中小企业协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Hong Nguyen Viet说:“我们的企业在往届商交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组织了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商品来这里,希望找到更多商机。”

本届海交会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94项,利用外资18.06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5.6%。商交会达成出口成交额5708万美元,进口成交额4431万美元,内销成交额2.45亿美元。

海峡论坛搭建的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谋加快发展的平台正体现出强大的魅力与张力。海峡西岸经济区已然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热土。

海峡论坛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成为两岸共同关注的焦点。中央惠台新政策的发布,为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打造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海峡论坛举办前夕,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政策和措施,从而为福建更好地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海峡论坛的适时召开,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的新的契机。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表示,海西经济发展过程,我们绝对不会缺席。他希望通过海峡西岸与台湾的合作,用新观念、新产业来带动海峡两岸经济的新发展,使海峡东西岸更具世界级的竞争力。

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纷纷表示,国务院《意见》对于台商来大陆投资发展是一大利好,要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 遇,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双赢。

“《意见》明确福建是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这将给海峡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旅游互动扩大之后,将有利于深化两岸人民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发挥优势,加强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以助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最终可以打造形成‘海峡经济区’。” 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杨于正说。

台湾工业总会、石化公会理事长陈武雄说,《意见》出台,意味着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台资企业对此高度关注,十分振奋。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台湾石化界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实现互利双赢。

就在海峡论坛举办期间,总投资达60亿美元的“台湾石化专区”项目在福建泉州设立办事处,标志着台湾石化产业链首次整体迁移大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牵头该项目投资的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谢俊雄对记者说:“两岸在石化产业上的合作,预计将使大陆石化产业规模和实力在2015年左右跃居世界第一位。”

同时,海峡西岸经济区涵盖的浙江、广东、江西等省的有关城市代表在论坛活动中都表示要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在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上,两岸的专家们还深入探讨海峡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重大作用、现实意义及其发展模式、发展阶段、发展目标,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专家们在研讨中认为,从建设海西起步,通过两岸优势互补、产业对接、区域整合,最终建成涵盖海峡西岸与台湾地区的海峡经济区。

海峡论坛期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密集发布了一批惠台和先行先试政策,海峡论坛已成为发布最新惠台政策措施的重要平台——

5月17日,在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王毅主任宣布了八项大陆惠台新措施。

惠台新措施在旅游方面,大陆将要争取今年内超过60万人次赴台。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副理事长、台南大和旅行社董事长黄瑞荣认为,“按照目前大陆观光客‘井喷’的势头,今年60万人次不是什么难事。”以今年大陆赴台旅游60万人次计算,按照每1美元的直接旅游收入可带动2.5美元的间接旅游收入的规律测算,60万大陆游客对台湾经济的总效益将近15亿美元。而且,有望为台湾创造出3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以及航空、交通、餐饮业的7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除了八项大陆惠台新措施,国家各部委也借助海峡论坛这一平台纷纷发布有关两岸合作的政策措施。

五月的海西,潮平海阔。八千台湾乡亲跨海而来,满载而归,上演了一幅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世乐章,也绘就了两岸携手发展、海峡共荣的新图景,其影响与成效将永载史册。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