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论坛前期> 往届回顾 > 正文
海峡论坛为两岸民间大交流奏响华章
www.fjsen.com 2009-05-22 17:26  李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我觉得,两岸就像情侣一样,就是要多加了解,才会更加相亲相爱,就会有更亲密的关系。”台湾世界曾氏宗亲总会秘书长曾清诚用了这么一个浪漫的比喻,来描绘他心中的两岸关系。

台湾武术界名流、90多岁高龄的黄善德老先生说,两岸武术同根同源,以民间交流、相互鼓励为起点,将可“日新又新,止于至善”。

“人跟人之间有互动才有感情,两岸民间交流一定要大力推广。”台南市议员洪玉凤认为,正是两岸固有的文化渊源加之当下共识不断加深,让两岸未来更深层次的对话成为可能,充满希望。

正如来自台南市政府文化观光处的蔡明泰在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所说:我相信,这只是一个美丽的开始。

惠台新政关注民生 共御危机助区域合作更紧密

本届大会之所以备受瞩目,不仅在于其团聚了广大台湾同胞,为两岸民众沟通互动提供了机会;更从两岸民生出发,出台了一系列绵密细致的惠台政策,进一步为两岸共御金融危机,深化区域合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17日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宣布八项大陆惠台新措施,包括组织一些行业的骨干企业赴台投资考察、扩大对台产品采购、鼓励支持台企拓展大陆市场并参与大陆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今年争取大陆居民赴台人次超过60万、推动协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

当天,商务部、国台办正式发布了《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陆资入岛的办理程序,为陆资入岛铺平道路。

在此前16日举行的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宣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九项政策措施,推动两岸海上直航进一步接轨,建立起健康有序的两岸海运环境。在同时举行的海峡旅游论坛上,大陆开放赴台旅游的25个省市签署《打造“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合作宣言》,积极推动大陆居民循“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赴台旅游,进一步提升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水平,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促进海峡两岸旅游大发展。

18日,国家质检总局推出《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从加快通关速度,进一步简化和完善行政审批机制,为生产企业设备搬迁提供绿色通道,建立闽台检验检疫机构协作监管机制简化进口水果、水产品等监管措施等方面进一步为台湾方面提供便利,促进海西建设。

对于这些真诚善意的举措,台南市议员洪玉凤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是立竿见影的善意!并表示岛内相关人士不必叫嚷鼓吹,效果利弊可用事实来评估。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峡西岸能跟台湾结合到一起是明智之举,会产生1+1〉2的效应,是两岸共创双赢的好机会。台湾虽然有人反对,但只要是对大家有利的,终究会被认可。

在吸引台湾25县市代表积极参与的“海峡论坛·县市主题日”活动上,与会台湾县市代表纷纷表示:随着交流交往的日益密切,两岸县市合作领域不断扩大,通过更紧密合作可望推动两岸区域合作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