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全记录> 闽台交流 > 正文
开展两岸城市交流 促进区域全面合作
www.fjsen.com 2009-05-21 08:38  记者 林娟 王凤山 来源:本网    我来说两句

18日,在“海峡论坛·县市主题日活动”上,来自台湾的嘉宾为台上发言嘉宾热烈鼓掌。

海西潮涌展宏图,两岸盛会迎嘉宾。5月18日,第十一届海交会和第六届商交会开幕的当天,“海峡论坛·县市主题日活动”在福州隆重举行。这是首次两岸县市间的交流活动,来自广东、浙江、江西、福建四个省份21个城市近百名代表与台湾的25个县(市)130多名代表欢聚一堂,就“开展两岸城市交流,促进区域全面合作”展开深度对话,共商两岸区域合作大计。福州市、汕头市、鹰潭市、温州市、台北县、台中市、彰化县、金门县的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地市开展对口交流情况做了主题发言。通过经贸、文化、城市发展等各领域议题的交流,大家在寻求合作空间,实现互惠互利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

交流大会上,国务院刚刚公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成为议论的热点。“这对台商是利好消息,相信未来福建在台资企业税收、投资保障等方面会做得更好。”台北县政府法律总顾问周国代一边说一边拿出自己写的一本书,这本书是他多年来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研究成果的集结,他不仅是一位严谨的学者,也是两岸交流合作进程的见证者。他说,闽台同根同源,两地产业互补性强。由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特有的对台区位优势,未来必会承接新的台湾产业转移,而产业转移也是台湾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坦言金融危机给台北县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但大陆适时相继推出扩大内需、家电下乡等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让台北县很受鼓舞,近日国台办王毅主任又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了八项惠台新举措,由此台北县看到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当前两岸更要加强产业对接和互补以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好成为这种合作的平台。”

前来参加“县市主题日活动”的抚州市副市长周小平说,中央出台政策支持海西建设,抚州“很高兴!很兴奋!海西的崛起,意味着抚州也面临新的机遇,如何借助海西这个平台,加快抚州发展,是抚州市政府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彰化和福建在农业合作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彰化的水果栽培、苗木种植都在台湾属于领先地位,这些也是彰化县政府积极对外推介的重要方面,希望未来可以将这种优势发挥到海西,扩大两地农业合作领域。” 彰化县副县长张瑞滨说,他很高兴现在又多了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使彰化优质农业“走”出去的管道更多。他表示彰化也很乐意引进福建先进的农业科技,真正实现两岸农业技术上的互补,双向互动,创造更大利多。除了农业,彰化方面也希望在其他产业与福建实现互动。张瑞滨告诉记者,台湾很多以传统产业、精密器械为主的中小企业都是从彰化起家并发展兴盛起来的,随后这些企业逐步向大陆各地扩展,有很多在福建落地,它们与福建的关系持久、稳定。目前彰化县的4大工业区建设已初步完成,而根据彰化县政府的规划,未来将会邀请更多大陆企业到彰化去考察,开拓更多合作领域。

“我们都是有心之人,就是以人民之心为心。两岸以手足之情,共同努力,开创一个光明、灿烂的中华民族时代。” 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在作主题发言时引用了2005年“胡连会”时连战说过的这句话,赢得全场共鸣。

“县市主题日活动”为增强两岸区域间的沟通,加深两岸同胞的感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促进两岸人员的大交流、两岸经贸的大合作、两岸关系的大发展,对于实现两岸互利双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卢侨生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