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西铁路打通发展大动脉> 铁路知识 > 正文
动车组CRH全接触
www.fjsen.com 2009-05-14 08:40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我来说两句

CRH

英文缩写,全名China Railways High-speed,中文意为中国铁路高速,现在通常用来指2007年4月18日起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开行的动车组列车。

4月18日零时铁路大提速

4月18日零时,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正式开始。从这一刻起,除原有的列车大部分提高速度外,将新增“D”字头的动车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将开行“D”字头的动车组城际快车。乘坐“D”字头列车,将比原有班次更为快速的到达目的地。

在此之前铁路系统已经将信号线路等配套设施准备就绪,相关的技术人员、服务人员都接受了培训与演练。

“欢迎您乘坐动车组列车,并祝您旅行愉快,一路平安。” 从4月18日零时开始,只要您登上“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就会听到这样与以往不同的广播语。

在固定售票窗口买票

动车组列车实行固定售票专口、固定候车室专区、固定进站通道、固定乘降站台“四固定”的组织方式,以方便乘坐。

动车组相关情况

动车组车票可办理网票发售,跨局动车组票额预售期为20天。动车组旅客实行专区候车。 动车组列车原则上不发售站台票。特殊情况的由值班站长批准,可凭有效车票购买,并通知站台工作人员加强组织。动车组列车各部位均不得吸烟。动车组列车销售的食品、饮品,均为全国名优产品,并实行全路统一采购、统一进价、统一销售价格。

4月18日,全国铁路将进行第六次大提速,铁路等部门针对此次提速依然坚持“提速不提价”的政策,除了新增的“D”字头的动车组需制定新的价格外,其他直达特快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的票价均不变。

动车组是指车厢自带动力的新式列车,有点像地铁列车,车次前一律冠字母“D”,没有卧铺车厢。新型的动车组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乘坐舒适及环保等特点,由于其速度已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票价要比此前的特快列车的车票价格高出一倍多。

铁路前五次大提速

1997年4月1日零时 中国铁路第一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全面实施,拉开了铁路提速的序幕。这次提速调图,提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了140公里;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旅行速度由1993年的时速48.1公里,提高到时速54.9公里;首次开行了快速列车和夕发朝至列车。

1998年10月1日零时 第二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开始实施。这次提速调图,快速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了时速160公里;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达到时速55.2公里,直通快速、特快客车平均时速达到71.6公里;首次开行了行包专列和旅游热线直达列车。

2000年10月21日零时第三次大面积提速在陇海、兰新、京九、浙赣线顺利实施,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四纵两横”提速网络。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时速达到60.3公里。新的列车车次将传统的快速列车、特快列车、直快列车、普通客车、混合列车、市郊列车、军运人员列车七个等级调整为三个等级,即特快旅客列车、快速旅客列车、普通旅客列车。

2001年10月21日零时 第四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开始实施,铁路提速延展里程达到13000公里,使提速网络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这次提速调图,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达到时速61.6公里;进一步增开了特快列车,树立了夕发朝至列车等客货运输品牌的形象。

2004年4月18日零时 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开始实施。这次提速调图,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本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提速网络总里程16500多公里;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达到时速65.7公里。

CRH动车组系列

CRH,中国高速铁路,英文全称(CHINA RAILWAY HIGH-SPEED)目前已有CRH1,CRH2,CRH3,CRH5。

CRH1庞巴迪-四方-鲍尔(BSP)生产,原型是庞巴迪为瑞典AB提供的Regina。200公里级别(营运速度 200KM/h,最高速度250KM/h),CRH2南车四方(联合日本川崎)生产。200公里级别(营运速度200KM/h,最高速度250KM /h), CRH3北车唐山机车厂(联合西门子)生产,原型ICE3。300公里级别(营运速度330KM/h,最高速度380KM/h)。

CRH5北车长春客车厂(联合阿尔斯通)生产,原型阿尔斯通为芬兰国铁提供的SM3型。200公里级别(营运速度200KM/h,最高速度250KM/h)。CRH2和CRH5具备提速至300KM/H的条件。

责任编辑:纪玮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