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海西铁路打通发展大动脉> 铁路知识 > 正文
DJ1型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
www.fjsen.com 2009-05-13 10:39   来源:中国铁路网    我来说两句

DJ1型电力机车

DJ1型电力机车,是中国铁路的货运电力机车车款之一。这款机车是中国首款进口及批量生产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及德国西门子合作建造。车辆以西门子的第二代EuroSprinter系列作为技术平台,采用了交流牵引电动机、水冷GTO VVVF牵引逆变器及Sibas 32微机控制系统等技术,每台机车均以两辆相同的四轴机车重联而成。铁道部于1997年与株洲及西门子签订合同,订购20台DJ1,其中首3辆由西门子于奥地利厂房建造,并整车付运中国;余下17辆则由株洲在西门子协助下建造。

全数20辆机车均被安排行走大秦铁路,牵引货运列车。随着输出更高的HXD1及HXD2陆续投入大秦线,DJ1开始显得逊色,并会于日后调往其他路线行走。

DJ1型机车在服役初期,使用了欧制8WL0-138-6YG69型受电弓。自2004年2月份起,运用单位发现一些受电弓出现裂纹及转轴弯曲等问题,有关方面遂为这款机车研制一款新型受电弓。2005年3月,四架国产XD-200受电弓分别安装在4辆机车上进行运用试验。至2006年,全数20辆DJ1均在中修期间陆续改用XD-200型受电弓。

DJ1型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是由两节完全相同的4轴电力机车通过内重联环节连接组成的8轴重载货运电力机车。每节车设有一个司机室,为一完整系统。两节车重联处有中间走廊连通,可以很方便地从一节车走到另一节车。机车还具有外重联控制功能,司机可以在一个司机室对两台机车进行控制。转向架采用低牵引拉杆、二系悬挂采用高桡度弹簧;基础制动采用轮盘制动。车体为焊接式整体承载结构;机车采用交-直-交电传动技术,每节车配装一台水冷GTO变流器,给四台三相异步动机供电;由西门子SIBAS32系列产品构成的CCU、TCU、KLIP、DIAGNOSIS/DISPLY、MVB、WTB等组成分步式计算机控制、通信和诊断系统。空气制动系统采用DK-1电空制动系统,电制动采用再生制动。

该型机车为株洲电力机车厂与西门子公司的合资公司采用欧洲标准为中国制造的新型货运电力机车,已生产出的20台(40节)机车额定功率为6400kW,该机车在设计时已考虑了进一步提高机车功率的可能性,即在用户需要的情况下,机车额定功率可扩容至8000kW。机车功率持续6400kW,最大速度120km/h,车长2×17616 mm,轴式2(BO-BO),电流制为单相工频交流。

责任编辑:纪玮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