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党员的回忆:在鹰厦铁路上
www.fjsen.com 2009-05-13 08:44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位参加过鹰厦铁路建设的老党员。在当年十分艰苦的建设环境中,他带领的一支民工队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当他打开记忆的闸门时,记忆像铁轨一样伸向了远方,伸向距我们已有半个世纪之远的五十年代。

我是1950年入伍,1952年入党,1955年参加修建鹰厦铁路的。当时我在尤溪县工作,任第七区区委副书记。县委8月接到任务时召开会议,上下动员,组织干部、民工参加,并决定由我去带民工。记得那天是8月15日,我们自带铺盖行李告别家人,从尤溪县城出发步行到鹰厦线沙县地段与将乐县的民工汇合。我们被编入了铁道兵8501部队民工大队第九中队四分队。我任指导员,将乐县一区区长李文生任分队长。

当时条件苦,工资每天只有七角七分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耐心细致地对民工进行思想教育,而且干部以身作则,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还提出了为了解放台湾,为了祖国统一,要做到“三不怕”、“五保证”的口号。“三不怕”、“五保证”就是:不怕山高石头多、不怕脚酸肩膀痛、不怕风吹雨打太阳晒;保证按时完成任务、保证质量第一、保证安全生产、保证节约材料、保证高出勤率。在这样的思想状态下,大伙情绪高涨,工效大大提高。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全线建了460座隧道、1973座桥涵和两座长10华里的跨海长堤。分队荣立集体三等功,本人荣立了一等功,有60名的民工也分别立了功。1956年12月9日下午1时35分,厦门火车站铺上的最后一根的钢轨标志着鹰厦铁路提前一年全线完工。

(郑登拾 口述 刘碧莹 整理)

责任编辑:李峰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