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记者台湾行> 对话 > 正文

台湾海运巨头卢峰海:盼海西助力两岸海运业

www.fjsen.com 2009-05-12 08:03  驻台记者 王炜 朱力南 来源:本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海运直航协议签订以来,气氛马上就不一样。不管是金融市场,还是在经济活动方面的反应,都比以前活络很多。相信随着全球经济景气逐步恢复,两岸直航效应将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台湾阳明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峰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运直航对于两岸尤其是闽台经贸合作双赢,将产生持续利好。

台湾阳明海运前身是1872年成立的招商局,目前拥有93艘营运船舶,年营运货柜逾240万标准箱,是岛内最大的海运公司之一。卢峰海介绍:“公司营业额从1996年的250亿新台币,增长至去年的1300亿新台币,这些都与两岸直航以及两岸民间航运企业合作有很大关系。”

卢峰海表示,与福建海运界的合作,也将是未来大陆布局的重要一环。阳明海运公司将在厦门办事处基础上进行扩充,并增加关联闽台的新航线,未来在船舶制造、修理和物流合作等方面,双方也将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卢峰海还表示,两岸直航带来的开放局面,将使得闽台航运产生相辅相成效应,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另外,中央支持海西成为大陆中西部发展的对外综合通道,福建应当把握这次机遇。尤其是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其经济活动命脉的功能,才能对闽台制造业等产业合作带来更多的助力。

他表示,两岸航运界与世界其他竞争企业角力过程中,包括闽台在内的海峡两岸应找准定位,共同拓展国际航线,双方舱位互租、业务相互承揽等。“两岸携手合作,将各自优势最大化的同时,也抓住了撬动重物的‘杠杆’,肯定会给其他竞争对手来一个漂亮的‘过肩摔’。”

对于即将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卢峰海认为它不仅有助于增进两岸文化、宗教和经贸等交流合作,也将促进两岸民众间的相互交流,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海峡论坛这一平台,探讨两岸航运公司进一步的合作,拓宽两岸航运发展新途径。”卢峰海说。

  • 责任编辑:卢侨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