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记者台湾行> 随记 > 正文

团团圆圆扮靓台北灯节

www.fjsen.com 2009-02-09 08:24  驻台记者 林娟 来源:本网 我来说两句

爆竹一声旧岁除,迎春纳福庆团圆。台湾各地庆元宵活动举办得如火如荼。台北平溪7万人同放天灯,情景蔚为壮观;台湾灯会有史以来最高、最重的“台湾水牛”主题灯亮相宜兰,1000个气球将之簇拥;台北、桃园、高雄灯会也以精彩的灯火秀吸引了旺盛人气。在琳琅满目的花灯造型中,己丑年生肖牛大秀姿彩,而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也唱起了主角。

鉴于经济不景气,“转运”成为台湾全体民众的共同期盼,2009台北灯节以“牛转乾坤迎丰年”为主题,寓意扭转乾坤,牛市大发。灯市中“牛”花灯占了16组,这边“快乐牧场”的可爱牛群搭列车奔向前方,显得朝气蓬勃;那边牛儿正给大家发红包,一派团圆喜气;还有反映牛儿从出生、读书、成长、工作直至新婚整个过程的“牛动奇迹”灯,鼓舞人们认真生活,努力工作,重振信心。看,连《西游记》中牛魔王也来凑热闹,他和铁扇公主经过多年爱情长跑,终于要结婚了,牛魔王选择牛年的良辰吉时,迎娶美丽新娘,小两口甜甜蜜蜜的模样,羡煞众人。

“哇,猫熊也来了,好可爱啊!”灯节里,不时有小朋友惊喜欢呼。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自去年12月23日到来后,已成为这里民众最热衷的动物明星,正月初一这对可爱的小宝贝亮相台北市立动物园,每天引得数万人争相前往观赏,熊猫形象进入台北灯节自然大受欢迎,以它们为主角的花灯十分精彩。

《熊猫嬉春》以写实风格展现熊猫群聚或坐或卧、相互嬉戏的和乐场面,每只熊猫都刻画得栩栩如生,那顽皮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团团圆圆贺新春》中,“团团”“圆圆”穿上了传统的中式服装,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踢足球,还有的正在转轮上玩耍,个个活泼可爱,活力四射,花灯借此祝愿所有参加灯节的观众新年团圆吉祥;还有《团团圆圆结婚志喜》灯,青梅竹马的这一对宝贝终于喜结良缘了,众熊猫前去祝贺,个个喜气洋洋,看灯的民众纷纷在花灯前留影,希望也能沾上喜气,讨得新年好运。灯节广场上,欢声笑语、灯盏人潮汇成欢乐海洋,在一组组“熊猫灯”背后,是台北地标“101”大厦,它高高矗立于璀璨灯火中。这一切提醒我,这是台北,这是我在台北过的一个中国味浓浓的元宵节。

  • 责任编辑:卢侨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