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彭州心连心> 领导关怀 > 正文
卢展工黄小晶等赴川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我省援建人员
心系灾区 共渡难关 互学互助 尽心尽责
www.fjsen.com 2009-01-19 11:1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等省领导,在四川彭州灾区亲切看望慰问我省支援灾区重建工作的建设者。记者 郑杰 摄

  凛冽的寒风中涌动着浓浓的暖意。

  火热的工地上绽放着如花的笑颜。

  1月17日至18日,春节前夕,带着福建3500多万人民的深情厚谊,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等专程前往四川彭州对口援建地区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看望我省援建人员。

  “心系灾区,共渡难关”。车行在龙门山间,让大家深感欣慰的是,在两省人民共同努力下,灾区面貌正迅速变化;让大家备受鼓舞的是,当地干部群众对福建援建人员称赞有加;让大家更为感动的是,两省人民间那份心相连、手相牵的骨肉亲情。

  “以优质工程给彭州献礼、为海西争光”

  “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做好援建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尽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为海西增光添彩。”责任二字,在我省援建人员心中重如山。龙门山下,“福建援建”的字眼分外醒目;彭州大地上,我省各类援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位于彭州市天彭镇的白马中学是福建省援建的最大项目,建筑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教学楼、宿舍、运动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将解决龙门山、小鱼洞等6个极重灾镇的高中生入学问题。

  工地上,“树海西形象”的大红标语高高挂起,工程机械往来忙碌,一片繁忙的景象。卢展工、黄小晶等来到援建人员中间,与大家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为福建、为四川作贡献!”省领导真挚的话语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后,卢展工对参建单位负责人说:“你们一定要保证质量、保证进度,把施工安排好,争取早日把学校建成,奉献给彭州人民。”

  通济自来水厂是我省援建的另一重点项目。项目第一期可满足1.8万人用水需要,第二期可满足3万人用水需要。项目负责人、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连泉富向省领导汇报了工程情况后,坚定地拍着胸脯说:“请省领导放心,请福建人民放心,我们坚决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任务!”听到援建工作人员铿锵有力的话语,卢展工很高兴。他交代连泉富一定要与当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大家齐心协力把援建项目建设好。

  “震情重、条件苦、任务急,听党召唤;作风硬、干劲足、措施实,看我行动。”挂在前方指挥部门口的这副对联既是福建援建人员的自我要求,也是对他们工作的准确评价。18日上午,省领导们专程到省前方指挥部了解援建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办公室墙上贴满的各项工程进度表,以及宿舍区里比较简陋的生活条件,让省领导们印象深刻。他们叮嘱援建人员既要与灾区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同时也要注意身体,确保任务顺利完成。不畏艰难、多做少说、务实肯干,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对福建援建人员的一致看法。

  我省援建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让省领导一行非常满意。卢展工说,对口援建是分内事、是尽责任、是作贡献,这不仅是福建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福建干部群众的责任。18日上午在彭州市召开的援建工作座谈会上,卢展工、黄小晶专门要求省前指和参建单位负责人:所有援建工程春节不能停、节假日不能停、365天都不能停,工程早一天完成,彭州人民就能早一天用上。

  8个月来,彭州大地上,万名海西援建人员展现了海西形象,演绎了“海西速度”。目前,我省三年援建规划确定的项目已有33个开工建设,总投资9亿元,已完工10个项目。已拨付受灾群众永久性住房援助资金7.4亿元,已开工建设永久性安置点项目115个;还完成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交支票项目”4个,共拨付资金1245万元。

  “做好对口援建是两省人民深厚感情的有力体现”

  千里崇山峻岭,隔不断两省人民间的感情;特大自然灾害,更让同胞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福建与四川关系密切,福建人民与四川人民感情深厚。”省委书记卢展工多次说。

  彭州市新兴镇阳平安置小区是我省援建的过渡性板房项目,总面积3.5万平方米,共安置受灾群众1101户3746人。小区里每10户配1个公共卫生间,每5户配一个公用厨房,商店、幼儿园、警卫室、消防站等各类设施配套完善。

  一走进小区,居民们就从板房中涌出来,把福建客人围在中间,争先恐后地讲述福建援建人员对他们的帮助。

  “这是中央的统一部署,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卢展工说。“你们受苦了,住得还好吗?”“年货备齐了没?”“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要求吗?”……他一一询问大家。

  “我们非常满意,感谢福建人民。”小区管委会主任张兴华由衷地表示。

  看到受灾群众家中腊肠、腊肉挂满房间,年味十足;生活用品基本具备,井井有条,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卢展工很高兴:“ 祝你们新春愉快,给你们拜年了!”

  “谢谢卢书记,我们一定要认真工作,服务好群众,回报福建人民的真情援助。” 张兴华说。她热情地邀请福建客人等重建房盖好后,一定要再来看看。

  在被地震毁坏的小鱼洞大桥遗址上,耸立着“512”巨大数字雕塑,上面清楚地记载了大桥概况,让人们永远记住这场沉痛的灾难。就在遗址边,挤满了热切盼望的当地群众,他们中有老人、妇女,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听说福建省的领导来了,他们早早聚集在这里,要向亲人般的福建人民表达感激之情。

“谢谢福建来帮助我们!”省领导们刚出现,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大恩!”“日子好了以后,你们一定要常来!”……一句话一阵掌声,这掌声是当地干部群众对我省援建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两地人民深厚感情的充分表达。彭州市委书记门生这样说:“福建人民的全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感动了彭州,彭州人民将永远记住福建人民的恩情!”

  前方,项目持续推进;后方,暖流源源不绝。在全省募集各类捐赠物资总价值2.82亿元的基础上,省前指积极组织莆田、晋江等市县又捐赠了价值7200多万元的生活用品;近期,省里开展向灾区捐赠衣被活动,累计捐赠30.11万件(套)冬衣被,捐款685.56万元,帮助困难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短短两天的慰问,大家不仅看到了灾区人民与福建人民心连心的动人场面,更收获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四川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展现出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正成为我省推动发展,做好援建工作的不竭动力。

  慰问中,卢展工说,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下,奋战在一线的福建全体援建人员和福建全省人民一样,以自己的实际工作,持续体现了“心系灾区、共渡难关”的主题,得到了四川、成都、彭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灾区人民的充分肯定,对此,我们非常欣慰。

  卢展工说,援建的过程,就是互助互学的过程。要以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前方援建人员,积极奉献,尽心尽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做到凡是灾区党委、政府和人民需要我们做的事,我们一定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要以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全省干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有效应对挑战、突破风险,努力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灾区最大的支持。

  卢展工希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援建工作在前一阶段重大胜利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绩,福建应该也一定能为灾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省领导刘德章、陈文清、唐国忠、于伟国、陈桦、张志南参加了慰问活动。 (记者 郑杰 摄 兰锋)

(责编:陈瑜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