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记者台湾行> 对话 > 正文

鹿港郑应谐:理想闪金光

www.fjsen.com 2009-01-15 07:36  驻台记者 林娟 来源:本网 我来说两句

郑应谐和他的金雕作品 林娟 摄

彰化鹿港金雕艺人郑应谐家后门的门楣上镌着两个字“兴郡”。“那代表着我的老家兴化。兴化就是现在的福建莆田。”他告诉登门拜访的记者,并兴致勃勃地到小花园里翻找出一个黑色的大陶罐,说那是当年从福建开到台湾的货船上用来压舱的酒瓮,“那时酒瓮里装的不是酒,而是腌菜。”

郑家从祖父那一代自莆田移居台湾鹿港,至今,郑应谐仍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与老家发生着联系,那就是金雕妈祖像。在他的茶室里摆着一尊重达35公斤、含基座高约100厘米的金妈祖像,通体金光闪闪,耀眼夺目,妈祖的神情面貌端庄慈和,衣装配饰华美精致,妈祖的头饰甚至可以拆解成一块块,由此可见其手工之细致精湛。这尊金妈祖像,郑应谐是以莆田湄洲妈祖祖庙的妈祖像为原型创作出来的。为此他曾专门到湄洲祖庙考察,而“台湾迎妈祖”则把场景设置在了鹿港。这组金雕作品生动表现了妈祖绕境出巡时的热闹场景,阵头表演锣鼓喧天,报马仔和信徒穿轿底、歌仔戏谢圣母、舞龙舞狮……三百多个人物穿插其中,除了阵头、信徒外,还有叫卖小贩、看热闹的民众,甚至抢镜头的媒体记者,个个惟妙惟肖,传神至极。

“人家都说雕刻是化腐朽为神奇,艺术家用自己的巧手把普通的材料点化成一件艺术品,从而提升它的价值,而金子本身就很贵重,我拿它来做材料,雕、刻的损耗很大,这样做真是太奢侈太傻了,可没办法啊,我14岁进银楼做学徒,五十多年来所熟悉的就是金子这种材料,所掌握的是打金的技术,只能用金子来实现我的艺术理想了。”郑应谐一边泡茶一边说。用来泡茶的是一把金茶壶。而他从单纯打金器转为做金雕,诱因就是金壶。

大概十几年前,台湾玩壶热兴起,有回一位朋友拿了把昂贵的紫砂壶和郑应谐一起把玩,当得知那茶壶的价格后,郑应谐忍不住感叹:“这也太贵了吧,我用金子来打都没那么贵!”本来这只是个比喻,却激发出那朋友的灵感,怂恿郑应谐真的用金子打一把试试看。郑应谐来了兴致,回去就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用整块的纯金,雕镂出一把金闪闪的茶壶来,壶身、壶柄、壶盖上都有精致的龙凤浮雕和圆雕,不仅具有实用性,还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因为金壶保温性好,散热慢,泡出来的茶还真是别有韵味,再加上“喝金茶”是好彩口,他的金壶推出后供不应求。

从雕金壶开始,郑应谐的创作激情迸发。他打破了传统金器制作为了争取零损耗而仅仅敲、打、压的做法,以艺术创作为指归,大胆地对贵重的金子进行雕琢、镂刻,创造出《金雕鹿港百年》、《鹿港庙会》、《魁星爷》、《竹林七贤》、《达摩祖师》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将自己的童年往事、佛学悟道心境、鹿港沧海桑田的见闻等一一展现,作品栩栩如生,饱含感情,曾获台湾传统工艺奖。

“做金雕,要有‘六力’,体力、耐力、眼力、毅力、功力、财力。我现在年纪大了,渐渐地力有不逮,所以更要抓紧。艺术创作是无止境的,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做出自认为最好的作品,所以我要做到最后一口气。”郑应谐说。在他看来,艺术与黄金唯一的相通之处就是,它们的“质”都是永恒不变的,这也便是它们最大的价值。

  • 责任编辑:卢侨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