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第三次会晤连战 称两岸交流大势所趋
www.fjsen.com 2007-04-29 14:01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北京报道 昨天9时35分,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论坛开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其他论坛代表。此前,本次论坛是否会有第三次“胡连会”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直到27日晚间,记者才接到主办方通知,“胡连会”将安排在论坛开幕式前。

昨天9时,当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荣誉主席一同步入会场时,大会堂内立即响起持久的掌声。

胡锦涛与连战分别发表致词。在致词中,两人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两年前与对方的首次会面及历史性握手。胡锦涛说:“两年前,我同连主席在这里举行了历史性会谈,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两年来,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了两届论坛,围绕两岸同胞关心的两岸交流中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

胡锦涛总书记最后强调,“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两岸分则两害,合则双赢。当前,大陆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强劲的动力、更优越的条件。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连战表示,中国国民党将秉持既有的理念和坚持。一是加强两岸交流。交流是硬道理,交流是主动力。二是促进两岸协商。透过对话,把两岸关系推向更新的里程。三是共创两岸双赢。和解互助、和谐相处、和平共荣。相信经过大家努力,一定能达成两岸共创和平、共促稳定、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局面。

整个会见过程持续约20分钟。当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荣誉主席离场时,两人再次握手,并微笑着向大会代表及新闻记者挥手再见。

[晨报专访]

於世成:"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列车已启动"

开幕式之后,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於世成教授在人民大会堂作了约25分钟的专题报告———“两岸直航时不我待,抓住机遇互惠双赢”。

在於世成教授看来,“两岸直航”只是时间问题,是大势所趋。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列车已经启动,终点站的名字叫“双赢”,路上要经过3站,站名分别是“协商”、“整合”与“和平”。

於世成教授说,直航对两岸经济发展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幅度降低两岸货物与人员往来的成本,“比如上海到高雄的直航距离为600海里,而经过石垣岛绕航却要走935海里,增加1/2多的航程,每个航次要增加2万多美元的费用。”

本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有三大专题:两岸直航、旅游观光和教育交流。昨天下午,500名与会代表就两岸直航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分别以“两岸直航、‘小三通’、海上直航”三个子议题进行详细讨论。

[各抒己见]

今天,与会代表还将对教育交流与旅游观光进行讨论。所有讨论成果,将形成今天闭幕式上的“共同建议”。

■谈空中通航刘绍勇(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去年2月,我去台湾拜会中华航空公司魏幸雄董事长。不久,魏先生又进行了回访。这一来一往都是假道香港辗转成行的。两个大型航空公司的领导者,不得不用这样的方式进行交流,让我深切体会到两岸同胞往来交流的实际困难。我建议,两岸各方及民航界,应该求同存异,让经济规律决定空中直航的发展进程。”

■谈海上直航陈光华(台湾交通大学教授)“两岸通航关系为两岸关系的焦点与指标,两岸18年来经贸发展,因未能直航必须挂靠第三地而虚耗的时间及增加的成本支出,对两岸经贸结合已构成障碍。以定期集装箱船为例,若两岸直航,每航次可节省10%至30%成本。”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