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让两岸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
2023-06-08 15:14:09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游客在观看“源古流新——2023两岸博物馆文创品特展”。

东南网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浑天仪是什么样,想不想自己动手组装一个?在雨天里,撑着一把拓印着宋朝建盏图案的雨伞,有没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一套积木、一个书签、一张明信片,就能把台湾的景点“带回家”,是不是很酷?

近日,为期3个月的“源古流新——2023两岸博物馆文创品特展”在福州市三坊七巷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举行,市民和游客可以看到来自海峡两岸14家博物馆的上百件馆藏文物,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各种文创产品。

其间,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博物馆的现状”“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博物馆如何永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期待通过两岸业界的共同努力,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文化同源 让文物“说话”

台湾有许多博物馆。1971年开馆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华冈博物馆是岛内第一家大学博物馆,现有藏品总数超过1万件,最具代表性的收藏是吴昌硕、张大千等近现代画家的书画作品。走进这里,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也吸引了许多大陆博物馆业内人士前往交流。

“近年来,华冈博物馆与大陆博物馆交流密切,相继举办过敦煌文化艺术展、唐代壁画文化特展等大陆文物展览,吸引了许多岛内民众前来观展。”台湾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国宁曾在华冈博物馆工作了30多年,亲历和见证了两岸博物馆的交流历程。

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同年,大陆兵马俑、金缕玉衣等国宝级文物成功赴台展出,让台湾同胞领略了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从那时起,陈国宁便时常往返两岸,参与两岸博物馆的交流活动。

“博物馆是保存人类历史记忆的宝库,每次大陆博物馆赴台展出都备受关注,可见共同的历史渊源在台湾民众心中有着强烈的共鸣和共情。”在陈国宁看来,台湾博物馆珍藏的古文物基本都来自大陆,以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例,其馆藏文物共计69万件,其中,90%来自北京紫禁城旧藏和遗存。这再次证明了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陈国宁认为,大陆博物馆馆藏丰富、文物众多,而台湾博物馆擅长策展布展,双方携手合作,不仅能取长补短,还能增强两岸同胞对文化同源的认同,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

为此,疫情过后,陈国宁便第一时间联系上了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一起策划、组织了这场两岸博物馆文创品特展,并带领一批台湾博物馆专家专程来榕交流,希望传达两岸“文化同源、未来共创”的理念,让两岸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创生辉 探索经营之道

民俗博物馆、软木画馆、金鱼博物馆……漫步三坊七巷,各式博物馆里售卖的纸扇、抱枕、钥匙扣、雪糕等文创产品引人注目,这让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前馆长张善楠不禁感叹道:“几年没来福州,想不到这里不仅涌现出了不同类型的博物馆,而且文创产业蓬勃发展。”

承载着人类精神生活需求的博物馆,因其非营利的性质,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如何永续经营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两岸博物馆不再依靠门票、办展维持运营,跨领域的产业合作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张善楠认为,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研学教育等产业相结合,可以开发出各种衍生产品。其中,两岸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研发正呈现井喷态势,大部分博物馆都围绕自己的馆藏产品进行IP开发,把静态的文物潮流化设计,让文物以新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而文创产品的销售也成为博物馆收入的一大来源。

“台湾博物馆的文创起步较早,比如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朕知道了’‘翠玉白菜伞’等文创产品广为人知。近几年,大陆博物馆的文创热方兴未艾,而且资源丰富、市场广阔。”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认为,今后两岸在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设计方面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推动两岸博物馆的可持续化发展。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博物馆的文化需求正逐步朝虚拟化、年轻化、时尚化方向发展。近日,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数字展馆正式对外开放,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漫游虚拟展厅,线上观展。

“数字科技在两岸博物馆的运用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张善楠表示,通过数字科技,博物馆可以提供更丰富的互动体验,比如AR体验、触摸屏互动、“云端”看展等,让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更便捷、更直观地了解博物馆的藏品和展览主题,更愿意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了解历史。

共创未来 担当时代责任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博物馆如何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要学会说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张善楠认为,一个好的展览不应该只是文物的陈列,还要寻找文物与观展者的连结,引发观展者对生活、对生命的思考,推动人与自然、历史文化的深度融合。

几年前,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曾举办过“背儿带文化展”,通过展示各地的“背儿带”,讲述不同“背儿带”背后的家族故事。“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现无私的亲情、生命的传承,触发观展者对爱与责任的思考,而这也是博物馆工作者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张善楠说。

“目前,两岸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主要集中在文物展览、文创设计、学术研讨等方面,未来可以从创造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策展。”陈国宁认为,两岸博物馆可以围绕传统工艺传承、宗教信仰、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办展,传播有益的知识,开发融合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文创产品,引导两岸民众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