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双城落地,为绿色餐厅模式打开新思路
2022-04-22 16:0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2022年4月,值第53个世界地球日之际,肯德基宣布在北京、杭州两地落地首批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小绿店”。餐厅通过集成采用屋顶光伏、IOT物联网等节能减碳技术,推动绿色环保科技在餐厅实际运营中应用,将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全方位绿色互动体验空间,进一步倡导环保的生活理念。肯德基这一先锋举措不仅是其“自然自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胆实践,也是品牌为环保节能、助力碳中和而做出的新尝试。

image.pngimage.png

(杭州和北京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外景)

与此同时,肯德基线上“小绿店”也在肯德基超级APP全新上线,带领大家一起减碳。线上“小绿店”专区以数字化的方式将消费者点餐、用餐过程中的低碳行为进行记录和激励,多维度带动消费者参与减碳环保,一起自然自在。

image.png

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先生表示,“肯德基多年来致力于打造绿色餐厅,肯德基创绿先锋店不仅是环保科技的集成展示店,也是一个未来绿色餐厅的体验店。而线上‘小绿店’则是肯德基与广大消费者的又一次绿色共创,随手公益带动更多人一起自然自在。通过这些创新探索,肯德基愿积极助力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大众一同行动,善待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肯德基“小绿店”,以科技开启绿色环保餐厅新思路

全新亮相的两家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分别坐落于杭州高教园区和北京首钢园区。这两家实体“小绿店”在整体设计、设备研发选择和材料应用上遵循了减量(Reuse)、回用(Reuse)、循环(Recycle)、替代(Replace)的4R原则,有效实现餐厅运营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全方位体验、了解和参与减碳环保的绿色餐厅空间。

作为肯德基“小绿店”,这两家餐厅首先科学整合了肯德基多年来在全国超8100家餐厅所推行的节能减排和减塑环保等各项举措,并基于实践经验引入先进的低碳环保技术。杭州肯德基创绿先锋店建筑楼顶铺设光伏,通过太阳能一年将产生约一万度清洁电力供餐厅使用,减少用电过程产生的碳排放,并将结合储能技术,进一步提高餐厅能源利用效率。而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IOT餐厅智能系统则实现了两家餐厅的智能化能效管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约10%。二次回收能源地坪、咖啡渣再生皮革、低碳竹材和太阳能遮阳伞等新型环保材质、设备在“小绿店”的巧妙使用,也在细节中以材料回用、循环、替代的方式实现餐厅建造和运营过程中的节能减排。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除却通过技术实现绿色环保的餐厅运营,肯德基“小绿店”也将成为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融合了科技与人文色彩的互动体验空间。除了在餐厅绿色节能设施旁设置趣味科学说明文字,店内的环保艺术装置也为餐厅增加了年轻、文艺气息。北京“小绿店”中将展示一个特殊的“全家桶”,由回收肯德基食品外包装制成,展现绿色环保的艺术魅力。而在杭州“小绿店”,消费者可通过店内的艺术墙洞,窥见未拆除的餐厅前两代装修材料,了解到餐厅升级改造时的环保巧思。

image.pngimage.png

而餐厅内的智能显示屏,以直观的形式展现物联网科技在“小绿店”能效管理中的应用,屏幕上还将实时展现餐厅运营过程中所减少的碳排放量。

image.png

未来,消费者在北京、杭州两家实体“小绿店”内可以边享用美食,边了解肯德基的环保巧思,还可以通过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实际行动,和肯德基一起践行环保。肯德基“小绿店”以时尚有趣又有温度的方式,向更多人推广科学环保的知识,带动更多人一起助力碳中和,引领绿色环保生活潮流。

线上“小绿店”,集结亿万减碳人一起自然自在

以创新赋能行动的肯德基,于4月1日在其超级APP上线“小绿店”专区。近年来,随着线上点单和支付服务的日益普及和完善,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通过肯德基APP或店内点餐机进行点餐。基于这一洞察,肯德基以一间存在于手机里的虚拟“小绿店”,提示消费者实践“不要一次性餐具”、“手机点餐”等低碳行为。肯德基APP将这些点单过程中的低碳行为进行记录并转换成对消费者的“碳豆”激励。线上“小绿店”还设置“减碳排行榜”,本轮将以三个月为一赛季,根据消费者积累的“碳豆”排名送出惊喜奖励。

image.png

除了点餐中的减碳行为,肯德基会员还可以通过每天登陆“小绿店”打卡、了解关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主题的科普视频和问答的方式获得相应的碳豆激励。倡导减少食物浪费的肯德基“食物驿站”也在线上“小绿店”专区里联动惊喜彩蛋,赠送指定产品优惠券。而随着每个赛季更新,肯德基线上“小绿店”将持续迭代减碳新玩法,并加入不同的惊喜激励,以创意激活公众对减碳行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人一起拥抱低碳生活。

image.png

肯德基 “小绿店”在2022年4月于线上线下同时推出,以“绿色减碳”为纽带联动数字世界与现实生活,相辅相成,创新践行肯德基“自然自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也从多维度带动消费者节能减碳的生活方式,和肯德基一起自然自在。

持之以恒践行绿色环保,肯德基激活更多公益创意

事实上,肯德基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已久。自2017年起,肯德基所有新建餐厅100%符合百胜中国绿色建筑标准,充分考虑环保型建筑材料、能耗控制、室内空气品质、温度控制等环境因素。近年来肯德基在全国餐厅陆续推出可循环餐篮、减塑行动等举措,为低碳环保作出持续努力与尝试。在供应链上,肯德基始终选择负责任的伙伴,将可持续理念落实到原料采购、物流环节,打造可持续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2021年6月,肯德基中国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宣布已签署《企业雄心助力1.5摄氏度限温目标承诺函》,正式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百胜中国承诺将遵照科学碳目标倡议要求设立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及路径以支持1.5摄氏度限温目标,并力争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image.png

在全国范围拥有8100多家餐厅,线上超3亿会员的肯德基始终坚持带动更多人用更轻松的方式参与公益。以2021年12月,肯德基创新发起的“自然‘侦碳’,向零出发”减碳行动为例,在一个月内,肯德基带动2838万会员,用6318万次减碳行为累计为地球减碳145吨。

2022年春天,肯德基“小绿店”从不同维度展现了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多样性。未来,肯德基将以不变的热情和无限的创意,立足每一家肯德基餐厅、携手合作伙伴并带动更多公众,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更多可能,一起拥抱自然自在的明天。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