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旗山湖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
2021-09-30 09:55:00  陈木易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旗山湖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

旗山湖建成后,将成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

潺潺流过的溪源江水犹如一条长丝带;56米长的节制闸初具规模;湖心岛上新种下的1300多棵绿植正向阳而生;规划中的民俗园区将在现代城市建筑中留下古朴厚重的乡愁味……昨日记者从闽侯获悉,旗山湖项目部分区域有望年内建成开放,整体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

9月底前完成节制闸工程

旗山湖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

旗山湖项目部分区域已开始绿化建设。

旗山湖项目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南侧紧邻福建工程学院,北侧连接明德路,东西侧与溪源江和轮船港河道相连。项目片区规划用地3750亩,总投资约42.7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湖体开挖、节制闸建设等项目,建成后湖体水域面积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将成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56米长的旗山湖节制闸已初具规模。节制闸设计为7孔闸,设计最大排水量达每秒294立方米。与节制闸施工同时进行的是湖体开挖和湖心岛绿化工程。

据旗山湖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新春介绍,旗山湖项目是闽侯县春节后第一批复工项目之一,施工方预计9月底前完成节制闸工程,年底完成湖体开挖和土方外运,项目部分区域有望年内建成开放。2021年2月底前,项目还将完成水利护岸和景观建筑施工。

闽侯县排涝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守青告诉记者,2010年,整个上街防洪排涝体系实现闭合,并形成了从溪源水库往榕桥节制闸、侯官水闸再到闽江的泄洪快速通道。旗山湖项目对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不仅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还能缓解高新区葛岐排涝站的泄洪压力。

据了解,旗山湖项目片区的规划建设目标为“一湖两厅”,即大学城客厅和旗山门厅,实现创新服务和文化休闲功能。该片区将以旗山湖环湖公园、溪源江为纽带,串接上街大学城、高新区,打造福州“智谷”、创新创业策源地。

“依托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雄厚的科技人才资源,这里将会成为福州招商引资最有利的名片之一。”闽侯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潘明武说。

尽可能为村民留住乡愁

旗山湖项目预计明年7月完工

工人正在进行节制闸施工。

旗山湖项目除了是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工程的重要配套外,还将成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核心景观。

旗山湖项目征迁涉及上街镇蔗洲、岐安、岐头等村,其中,蔗洲村涉及征地580亩。

“我们将尽可能为村民留住乡愁。”潘明武说,除了满足部分村民希望就近安置的愿望外,还将规划设计一处民俗园区。园区内不仅保留村内多座历史古民居,还将展示上街的“根雕文化”“茉莉花文化”和“角梳文化”。在旗山湖往轮船港的水域,也会保留龙舟航道。

此外,旗山湖项目还将打造多个景点,不仅最大限度地保留原生树建立生物走廊与鸟类栖息地,还将打造12个月均有开花植物的独特景观。(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