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众人拾柴,为乡村旅游“添把火”
2021-04-15 14:2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从厦门岛内出发,抵达同安区汀溪镇,一路跟着“顶上乡村”的路引上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顶村村出现在眼前。近年来,顶村村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原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称号。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当地大力打造“顶上乡村”。

“旅游产业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也是我们的‘金饭碗’。”在游客服务中心忙着接待研学素质拓展团的顶上乡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马贤辉说,以前顶村村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顶上乡村”的品牌远近闻名,带来的不仅是日益增长的人气,更有财气。

进入顶村村,不仅有滑索、木栈桥、网红桥等项目,还可以体验垂钓、划船、真人CS野战、射击等。“目前,我们共有258间民宿,以及18间特色木屋和四合院,一天最多可接待2000人,能容纳超500人过夜,村里的食堂能同时接待50桌客人。”马贤辉介绍,村里打造的“顶上乡村”景区是厦门岛外难得的具有较强接待能力的乡村旅游品牌。目前,不仅有许多市民从厦门及周边地区来到这里休闲娱乐,许多学校和社会机构举办的夏令营、各种单位的素质拓展训练团队也纷纷选择顶村。

在顶上乡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前,由个别试水的农家乐和民宿“单打独斗”,游客的体验局限在“吃吃农家菜、住一住地道农家屋”上。随着民宿农家乐的增多,民宿之间抢客、不规范经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2015年9月,合作社成立之后,村党支部牵头将全村所有民宿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游客到了顶村村,由合作社统一接待安排,村民以各自的房间数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游客有事直接找合作社,村民有事也是找合作社。”马贤辉说,村党支部则对顶村村的乡村旅游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发管理,为合作社提供政策支持、党建引领,同时与村委会联合监管合作社运营。

顶村村党支部书记马铭汝介绍,顶村村共670余口人,有90%以上都参与到了“顶上乡村”项目的发展中。除了以民宿入股合作社、参与众筹支持集体项目建设,还有部分村民在合作社上班,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这几年,村民人均收入逐年增长,201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约2.9万元,去年已经达到4.6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2011年的15.9万元增长至去年的约170万元。去年年初,顶村村还召开了乡村振兴产业分红大会,给611名村民每人发了一份现金分红,总共发出近50万元。

山村里的旅游事业越做越红火,少不了人才的支撑。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在厦门岛内从事物流管理的马贤辉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回到家乡,担任合作社总经理。目前,村里有50多名从城市“返流”到山村就业创业的年轻人,马金典也是其中之一。

在游客服务中心里,马金典一会儿接起电话,为咨询的游客团安排住宿、活动行程等,一会儿帮助整理民宿换下的床单,安排统一送洗。“村里做了合作社,号召我们回来一起干,我就回来了。”现在,马金典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很满意,他说,不仅有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他还装修了8间房入股合作社,每年额外增收约10万元。

“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与时俱进,把这份事业长久做下去。”马金典说,“现在乡村旅游前景广阔,看到越来越多人上山,我对村里的发展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