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台江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2020-11-04 10:49:1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楠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石丽钦 林言枝)3日下午,台江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视察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了解项目整体建设和推进情况,之后召开《关于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台江经济发展新增长的建议案》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台江区相关部门分别从各自职能出发,围绕台江区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保护开发所作的工作进行汇报。委员们踊跃建言献策,为台江区推进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建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台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贡献政协智慧。

近年来,台江区结合成片棚屋区改造、水系治理、公园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建或引入市场化运作,在古厝集中片区推出了上下杭、苍霞、南公园3个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加强街区古建筑、古文物的保护、修缮和管理。在保护的基础上以街区为依托,以利用促保护,积极调整商贸业态,突出特色优势,强化品牌效益,力争将现代生活的要求融入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利用中,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历史文化街区的台江故事。

“我们不断挖掘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资源,推出院落活态保护措施,计划将采峰别墅、罗氏绸缎庄、黄培松故居、永德会馆进行活态保护,充分展示上下杭独特的文化魅力。”上下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采峰别墅计划建造为采峰艺墅空间,依托上杭街业态资源,借鉴国内外艺术空间的建设运营经验,其独有的地理位置、建筑结构、空间环境、历史传承、艺术气质等优势因素能够满足建设文化艺术展陈空间的条件。罗氏绸缎庄计划建造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以福州特色非遗为主要内容。黄培松故居计划建造为市美术馆,致力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和公共文化服务。

与此同时,台江区将进一步凸显街区品牌特色,会同市古厝集团着力开发上下杭、南公园两大夜色经济街区,注重特色定位,把夜色经济街区的建设与台江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塑造区域品牌。

其中,上下杭夜色经济示范区正在全力打造隆平路“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区,以隆平路为重点、以三捷河优化调整为突破口,按照“三大区域、六大夜色经济体验”主题内容,即上杭街艺术商务区、下杭街百业体验区、三捷河沿岸夜色娱乐区,以及夜游、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六大体验,加快推进街区业态布局,力争明年元旦正式开街运营。

南公园夜色经济区将重点以河坊、街区为载体,打造“清明上河图”式的历史街区夜色经济。同时,按照“十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与打铁港公园、柔远驿等区域形成联片互动,合理设计车行、人行交通流线,完善夜间游览路线和步道,打造居民夜间休闲游憩好去处。此外,积极举办音乐节、灯光节、花灯展等民俗文化活动,引入夜游特色品牌,抓好优质项目招商引资,满足游客夜间潮玩娱乐、休闲购物需求,让历史与现代相连,实现文化与商贸对话。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政府配套服务,强化全流程监管,协同市古厝集团、融信集团,推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台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