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文旅融合再升级 晋中市启动“游山西·读历史·晋中行”活动
2020-09-09 10:40:45    来源:澎湃   责任编辑:田燕平

“华夏文明看山西,山西文明晋中看。我们诚邀海内外朋友走进晋中,揽胜表里山河、品鉴历史文化。”9月8日,“游山西·读历史·晋中行”启动仪式在晋中市后沟古村举行。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宣布活动启动并向八方游客发出邀请。

日前,山西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游山西·读历史”活动。晋中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出“读历史·晋中行”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开展八大行动,向广大游客展示晋中全域旅游新面貌。

结合“游山西·读历史”中的5大主题,晋中市设计了10条旅游线路,与山西高校新区10所高校联手,组织3万名大学生,品读晋中历史,体验晋中文化。围绕汇通天下晋商史,推出晋商民俗文化游;围绕晋中古代建筑艺术史,推出大院古寺古堡游;围绕晋中地质构造运动史,推出太行山旅游和太岳山旅游;围绕晋中红色革命史,推出红色教育旅游;围绕晋中劳动人民创造史,推出观光体验旅游。

这5大主题10条线路还将被打造成精品旅游线和研学旅游教材,建设10处晋中文物活化利用试点,培育10个晋中历史研学旅游基地,改造提升20个历史文化景区,完善一批文化文物场所软硬件设施,开发一批宣传产品。

同时,第九届导游讲解大赛将在本周举办,赛后将分批组织全市1600余名导游讲解员,由获奖选手带队,进行实地培训。与山西晚报合作,由国家高级导游员带领山西金牌导游走进晋中,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深度探访景区,进行在线直播、云端对话。

晋中市还与央视、人民网等大平台合作,邀请100家网络媒体到晋中考察,拍摄晋商历史专题片,深度挖掘晋商文化、传播晋中历史。作为山西省“游山西·读历史”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还邀请了12位全国知名作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采风。通过优美动人的文学作品,将博大精深的晋商文化、秀美壮丽的晋中风光、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展示给全国人民。

本周晋中市将在福建武夷山举办“发现晋中—晋商万里茶路再出发”大型宣传活动,沿着当年晋中商人的足迹,重走晋商万里茶路,探寻晋商奇迹。

此外,晋中市还启动了首届非遗文化旅游创意作品大赛,目前已有254家省内外企业参赛,征集到实物作品超2000件。并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在平遥举办了山西三宝·平遥推光漆非遗文创产品对接会。随后,故宫文创团队将以推光漆技艺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晋中非遗技艺,开发晋中特色工艺美术作品和文化创意商品。

启动仪式上,常书铭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借力“游山西·读历史”品牌,推动晋中文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有力举措。晋中市将做精做足文旅深度融合文章,打好产品牌,发展文旅新业态,打造产业升级版;打好文化牌,深挖晋商诚信文化,叫响大美太行、天下脊梁,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打好品质牌,念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让全域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让晋中成为“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最佳体验地和目的地。

启动仪式现场,山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张健,晋中市人大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张祖祁,晋中市政协副主席连建华,晋中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陈德刚,还向“游山西˙读历史˙晋中行”首发团、采风团、直播团、研学团授旗。(记者杜利勇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