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厅局动态 > 正文
福建全省博物馆正有序恢复开放
2020-04-01 11:59:39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陈朝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文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省防控疫情工作的要求,全省博物馆暂时闭馆。在此期间,福建省文物局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博物馆主动作为,积极服务,进一步完善博物馆信息化建设,迅速做好线上展览展示工作,鼓励全省博物馆充分利用已有文博数字资源推出网上数字展览,加强文物故事传播,使公众足不出户看展览,积极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丰富人民群众居家防控期间文化生活,鼓舞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2月28日,福建省文物局转发《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情况,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后,有序恢复开放。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博物馆正陆续恢复开放。3月初至今,共开放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福建省上杭县博物馆、莆田市博物馆等16家博物馆。已开放的博物馆均制定应急预案,采取预约参观登记、限制参观总量、分时分段分流、加强安检消毒等多项举措,加强防控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下一步,省文物局将继续指导尚未开放的博物馆单位做好开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开馆条件具备并报经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后有序恢复开放。同时,结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宣传口号和宣传内容,继续组织全省博物馆充分利用现有馆藏文物资源,通过网上展览、线上教育活动等方式,不断丰富完善展览展示内容和形式,进一步为社会观众提供更好服务。此外,省文物局转发了《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通知》,要求博物馆在做好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同时,筹划适时举办相关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