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南二环绿化提升改造 2.3公里道路两侧将增7个公园
2020-03-23 11:08:55  张旭 陈暖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则徐大道与南二环交叉路口,南二环一侧绿地宛如一座大公园,五彩斑斓的植物在这里“安家”。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记者昨天了解到,作为福州市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项目之一,南二环绿化提升改造二期工程本周已进入大规模绿化施工阶段,2.3公里道路两侧在增绿、建园,五彩斑斓的植物纷纷在这里“安家”。未来,南二环这条弧线将会变成一道“彩虹”,整体工程有望5月前完成。

最后2.3公里5月前完工

实现绿道全覆盖

黄山栾树的枝头抽出嫩芽,红叶石楠冒出稠密的红叶,黄花风铃木长出黄色小花……去年3月,5500多棵大树在南二环沿线“落户”,一年时间,把这里装扮成一条多彩通道。

昨日,记者随市园林中心检查南二环绿化提升改造二期工程进展情况。该项目于3月初进场施工。

南二环自尤溪洲桥头一路延伸至鼓山大桥下的花海公园,是城区繁忙的交通通道,也是进出城区重要景观路。2018年底,南二环开始绿化提升改造,经过近半年攻坚,2019年4月初,一期工程完工,新建绿化及绿化提升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道路整体景观初显。

“南二环沿线9.5公里(含后坂路),一期完成其中的7.2公里,剩下的2.3公里是此次工程重点。”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初,南二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涉及的旧改项目征迁基本收官,随即二期工程马上进场施工,“力争5月前完成施工,实现南二环沿线绿道全覆盖”。

上述负责人表示,二期工程按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在道路两侧建设宽15米至30米不等的绿地空间。

增绿约13万平方米

含多个道路串珠公园

在则徐大道与南二环交叉路口可以看到,南二环一侧绿地宛如一座大公园,不时有市民步入其中感受春天的气息;另一侧是大型机械作业的忙碌场景,堆坡造景间一棵棵大树即将“入住”,再过一个月,这里将成为一座公园。

“此次2.3公里沿线两侧的绿化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上述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各区域文化景观资源的不同,把南二环(含后坂路)沿线划分为流翠融城、盖山青碧、榕荫古韵、柳岸人家、榕影飞阁和华彩迎宾六大画面记忆点。

目前,流翠融城、盖山青碧画面记忆点已和一期工程一同建成,剩余四处画面记忆点将是二期工程的重点。其中,榕荫古韵与榕影飞阁一带,将保留当地王氏宗祠、天后宫及周边古树,让景观别具特色;白湖亭河边的柳岸人家一带,将广植柳树、水杉,与沿河古建筑相映衬;华彩迎宾一带计划种植洋紫荆、大腹木棉、红枫等开花植物,烘托迎宾氛围。

“我们在沿线的社区、校园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增加10个道路串珠公园,以提升南二环(含后坂路)沿线城市景观形象。其中,3个已在一期工程中建设完成,此次将建设7个,包含2个过万平方米公园,2个超5000平方米公园。”上述负责人说。

在树木配置上,不仅会有朴树、香樟、秋枫、小叶榕等本土遮阴树,还会有红花羊蹄甲、蓝花楹、黄花风铃木、黄花槐、三角梅、大腹木棉等开花植物。“在保证绿量的基础上,还讲究颜值和生态,丰富南二环的颜色。”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