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闽侯良地村变身“网红花谷”
2019-11-28 10:36:27  陈木易 李煜晗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良地村绣球花成片,与青山相映衬。

最近,在闽侯县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100亩绣球花开得很盛,姹紫嫣红。77岁老党员陈齐灼悠闲地坐在村口的石拱桥上,细数着进村的旅游车辆……

原来,从今年2月起,良地村仅用40天时间,就引进了“绣山花谷”项目。仅仅几个月,这个“冷清山村”变成了“网红花谷”。到2022年,“绣山花谷”一期项目计划完成800亩花卉种植工作以及花卉精深加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产值达12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绣山花谷”的故事,还要从陈齐灼及其儿子陈荣顺说起。

父亲连番叮嘱 儿子返乡创业

良地村平均海拔700多米,高山环抱,溪流穿村而过,风景秀丽。这里有宋代银矿遗址,至今留存多个矿洞。多年来,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经商创业。原本1000多人的村庄,如今只有不到百人留守。

“这里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绣球花。那时就想,为何不能将空闲地块利用起来,打造花木基地,让这些地块变成‘致富田’,让更多乡亲走上致富路?”说到这里,陈齐灼介绍起了自己最小的儿子陈荣顺。

多年以来,陈荣顺一直在外面从事花卉产业,并在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成立了一家园艺公司,主要种植“夏延”绣球花。此外,他还是国家级插花员(高级技师),获得过福建省花卉产业发展贡献奖。随着公司花卉种植基地规模的扩大,陈荣顺成立了花卉精深加工厂,开始研发、生产、销售永生花。

“无论你在外面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忘了养育你的家乡。”经陈齐灼连番叮嘱,一直犹豫不决的陈荣顺终于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尝试种植绣球花。

陈齐灼(左)和村干部一起观察绣球花生长状况。

引进花谷项目 山村变成“网红”

良地村“绣山花谷”项目,一直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

2月底到3月初,廷坪乡组织招商小分队,前往安溪县考察陈荣顺的花卉种植基地,了解其发展模式。小分队一回来,乡里就明确了“把良地打造成田园综合体”的目标。紧接着,良地村“两委”忙着宣传项目、流转土地,乡里迅速派专人为陈荣顺办理项目落地手续。到4月5日,良地村成功种下首批100亩绣球花苗。5月底,绣球花绽放。据悉,花期将持续到12月。

汶合村党支部书记林邦桂告诉记者,今年七八月期间,良地村千亩水蜜桃和芙蓉李进入采摘期,大量游客涌入村里,不仅采摘桃李,还去观赏百亩花海。“那时,我们没有做宣传,不知道游客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那段时间,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来这里玩。进村的路本来就很窄,游客变多后,路都快被车堵瘫痪了。”林邦桂说,以前无人问津的良地村,一下子就变成了“网红花谷”。

一期项目年产值预计达1200万元

在当地村民看来,“绣山花谷”项目让良地村有了一项可靠的产业。

根据规划,“绣山花谷”项目一期的建设期到2022年,届时计划完成800亩花卉种植工作,同时完成花卉精深加工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产值达1200万元。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集花卉种植、花海旅游、鲜花配送、永生花精深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

随着绣球花种植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良地村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而且绝大多数村民参与到花卉种植项目中,赚取工资。此外,50多户村民以资金入股该项目,少则一两万元,多则十几万元。

“目前,我们正在尝试将绣球花加工成永生花,如果成功推广到市场上,不仅效益可以翻倍,而且能够克服物流过程的保鲜难题。”林邦桂说。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村容村貌,目前良地村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拓宽道路、整治裸房、新建公厕等工作。下一步,村里将按照闽侯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要求,开展健身登山道、停车场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