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举办“最美家园潮文化”艺术节 设置四个子项目
2019-11-27 16:02:5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开幕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晚上,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最美家园潮文化”艺术节开幕仪式在福州王府井百货广场举行,主承办方相关领导,两岸青年等数百人出席开幕仪式现场。

“最美家园潮文化”艺术节设置四个子项目,包括2019闽台青少年街舞、詠春拳“同心寻桥”、寿山石“福石传缘”等研习营活动,以及“匠心·意蕴”台湾文创周,共计邀请百余名台湾青年来闽参访,通过体验式的互动交流活动,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知,促进两岸青年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艺术家和文创业者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包括两岸詠春子弟共同表演的拳术《龙的传人》、两岸街舞青年相互切磋的街舞交流表演、台湾知名青年音乐家团体带来的弦乐三重奏、台湾青年演唱团体“艾克乐团”表演的原创曲目,以及台湾街头艺术——气球达人、特色综艺舞蹈等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2019寿山石“福石传缘”闽台研习营是“福建文化宝岛行——福石传缘两岸寿山石交流活动”的延伸。今年9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赴台举办“福建文化宝岛行——福石传缘两岸寿山石交流活动”,10名来自台湾各县市的青年匠人和寿山石爱好者向福建寿山石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拜师,一对对跨越海峡、践行“传帮带”技艺传承老方法的师徒关系正式结成。本次“福石传缘”闽台研习营活动,邀请了这批台湾徒弟来闽,福州的寿山石大师们将在现场授予他们“寿山石雕工具”套件,并安排他们在未来几天中进驻大师工作室学艺。

去年以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先后发布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措施、促进厦金榕马“小三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措施等政策,策划组织福建文化宝岛行、“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两岸同名村续缘之旅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以文旅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融合发展。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通过邀请台湾青年来闽交流参访,让台湾青年实地了解大陆各项惠台政策,感受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和市场前景,为台湾文创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搭建了有效平台。下一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加大力度,推动政策落实落细,更好地为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做好指导服务,为将福建打造成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做出积极努力。

寿山石“福石传缘”等研习营活动启动(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街舞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湾文创周(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湾文创周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詠春拳“同心寻桥”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