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将于11月23日至26日举行
2019-11-15 09:46:54  张素萍 婷婷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将于11月23日至26日在泉州举行,届时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表演团队共400人将聚泉共襄盛举。据悉,本届木偶展演是历届木偶品类最齐全、演出场次最多的一届。

本届木偶展演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惠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协办。

展演创历届之最

70余场演出全民共享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洪世键介绍,本届木偶展演将于11月23日在泉州木偶剧院开幕,11月26日在惠安县文化中心闭幕。届时,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表演团队共400人将齐聚泉州,其中外国木偶表演团9个,国内(含台湾)表演团队19个。

“本届国际木偶展演是历届品种最多、演出地点分布最广、人群覆盖面最大。”洪世键说,本届木偶展演有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艺术品种,共安排48个演出点70余场演出。届时,木偶表演团队的艺术家们将走进学校,深入农村、社区,在广场、剧场演出,充分体现“国际艺术,全民共享”的办节观念。

“目前展演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洪世键说,本届木偶展演内容丰富,有开幕式暨中外《偶戏荟萃》演出、《重塑传统古老形式与创新》座谈交流会,闭幕式暨惠安县木偶剧团专场演出《洛阳桥的传说》等,还将举办海丝沿线省份木偶戏非遗代表性项目区域性会演。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的官员和西班牙、美国、英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将汇聚泉州,参加《重塑传统古老形式与创新》座谈交流会,畅谈世界木偶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汇聚国际艺术大家

还有特邀的小嘉宾

令人期待的是,本届国际木偶展演吸引了一大批国际木偶艺术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副主席凯伦,国际木偶联会执委、研究委员会主席凯丽娅德,国际木联执委、专业教育委员会主席蒂托,国际木偶联会执委、中东北非委员会主席阿尔伯特,国际木偶联会执委、合作委员会主席皮埃尔,国际木偶联会印尼中心主席萨姆多啦,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国际木偶联会执委、亚太委员会主席唐大玉将参加活动。

同时,活动还特地邀请了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小朋友。安东尼奥是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时,为习主席表演木偶的小演员。

据了解,泉州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线木偶戏为主体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成为目前我国入选此名册的唯一项目。泉州于1986年10月举办第一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此后分别于1992年、2000年、2015年、2017年相继举办“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国内外已形成较大影响力。(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婷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