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申遗成功后琴岛更美更宜居
2019-11-01 09:56:59  林爱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如今的鼓浪屿,颜值更高了。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爱玲)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山拥海来。拥有浪漫风情的鼓浪屿,是许多游客眼中的诗与远方,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瑰宝”。

习近平曾动情地说,“在我国城市和风景区的建设中,能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者为数并不多,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鼓浪屿申遗成功两年来,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承载着厦门全市上下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决心,鼓浪屿人牢记初心使命,精心守护琴岛的“根”和“魂”,让这座小岛变得愈加动人。

健全法律,坚持依法保护

“游客们,请看这边!这是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您现在看到的,跟当年建筑的原貌相差无几。咱们鼓浪屿对于历史建筑的保护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申遗成功以后,很多历史建筑都进行了修缮,并且做到修旧如旧……”在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导游小杨正热情洋溢地向游客们做介绍。

让小杨欣喜的消息还有很多:三一堂、海关验货员公寓旧址等14个修缮项目按修旧如旧原则精心修缮后基本保持原貌;14处核心要素被列入小修保养,26栋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方案已编制完成……这一点一滴的喜人变化,都折射着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的不断提升。

而法律的健全完备,无疑给关心爱护鼓浪屿的人带来了更大惊喜。今年7月8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正式实施。作为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厦门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出台的首部法规,新《条例》提炼申遗的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文物建筑修缮、文化保护传承、社区保护建设、旅游发展等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为鼓浪屿的长期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厦门对鼓浪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的理念和决心。

有法律保驾护航,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底气更足了。眼下,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机构正在严格按照新《条例》规定,修订《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进一步完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家庭旅馆管理、建设活动管理等制度流程,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改善环境,让小岛更宜居

“免费过渡、天然气运输补贴……政府为我们出台了很多好政策,让我们享受到许多实惠。”两年来,鼓浪屿陆续出台的惠民政策让岛上居民陈嫦娥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楼下看病,楼上养老。在岛上养老,真的很幸福!”在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过七旬的杨伯伯这样感慨。自从申遗成功以来,鼓浪屿优化美化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广大居民切实享受到申遗成功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鼓浪屿加大力度实施利益反哺政策,实行岛上户籍居民免费过渡、天然气运输补贴等举措,发挥公房在保障民生项目中的积极作用,建成鼓浪屿市民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创新“家庭医生”“三师共管”“全科医生”等多种社区医疗保障措施。

未来,漫步在鼓浪屿,你会发现鼓浪屿更美了。眼下,鼓浪屿正着手优化全岛绿化景观和市政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全岛污水处理、夜景提升等工程,推进福州路、龙头路的综合整治,全力将鼓浪屿变得更美、更宜居,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仅能够饱览旖旎的自然风光,感受浓郁深沉的历史文化熏陶,更能享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爆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