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品牌部> 全福游> 幻灯片 > 正文
南平浦城小密包酒:经年飘香 万里同醉
2019-08-30 11:35:18 林辉 王树瑜 吴勇君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员工把蒸好的谷子铲出。

 

淋水摊凉蒸好的谷子。

 

谷子出发酵池。

 

过滤催陈。

 

员工正在给瓶装后的包酒贴上商标,包装好后运往国内外超市销售。

 

选用小密村优质糯米并用山泉水浸泡。

 

游客买酒后,可以在小密酒业员工的指导下自己封装,在封装口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拍照留念,然后免费寄存在酒窖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浦城县富岭镇小密村的小密酒业酿造基地,探秘古法包酒酿造技艺。

包酒是浦城县民间酿制的养生酒,属酿造发酵黄酒,是浦城著名的特产之一。明万历《浦城县志》有明确记载:“色似琥珀,其味醇浓。”清朝著名学者梁章钜的评价尤为突出,他赞道:“色香味兼之,若贮至十年,恐海内之佳酝无能出其右者矣。”

早先,浦城人酿酒都以酿造糯米发酵的米酒和稻谷蒸馏的谷烧酒为主,后来人们发现,用谷烧酒兑入米酒,酒不容易变质,于是形成一种特定的包酒酿制技艺代代相传。2017年,“浦城包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浦城包酒酿造工艺复杂,用料相当讲究。酿酒原料首选本地单季大冬糯(米),淀粉含量足,出酒率高。糯米首选浦城小密村、九牧镇、忠信镇等地出产,选用优质糯米后还要用山泉水进行浸泡,浸泡的时长因季节、气温等不同灵活掌握。

制作包酒时,按照比例在水酒中兑入谷烧后,还要进行窑藏陈化,窑藏时间越长,陈化得越充分,酒的品质越好。小密酒业共有6个酒窖,包酒的基酒窖存18个月,窖内温度不能超过30摄氏度。采用传承千年的传统酿酒工艺,使小密包酒成为黄酒产品的佼佼者。目前,小密包酒已经销往全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